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为防止经济下滑 中国货币政策或继续松动

2008年10月09日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昨日,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国务院决定自10月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专家认为,当前通胀风险逐步降低,货币政策有更大操作空间去防止经济增速下滑,但降息效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充分显现。

  防止经济下滑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央行本次“三率齐降”有国际央行联合行动的背景,但主要目的是防止国内经济下滑。预计9月份CPI同比增幅回落至4.5%-4.8%,PPI增幅将见顶回落至9.7%-10%。但外需不振使出口增速降低,工业企业利润下滑依然明显,经济增长压力加大。“决策部门应是参考9月份经济数据后作出降息决定的。”

  “美国金融危机将从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两方面影响我国经济,而实体经济影响可能更大。”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新法认为,国际经济形势恶化不仅会直接拖累我国出口,还将间接影响到国内工业生产和投资。当前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有松动的余地,不排除会有后续的货币政策推出。

  业内人士分析,上次降息是非对称的,外部原因是防范国际金融机构破产对市场的冲击,内部原因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本次降息是对称性的,范围更广,目标也明确地指向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

  货币政策或继续松动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本次央行降息较为及时,未来还有较大的货币政策松动空间。理论上央行有200个基点的降息空间,从现实因素考虑也有162个基点的空间。而外汇占款规模得到有效控制后,存款准备金率也有较大的下降空间。

  哈继铭认为,未来一年内,央行可能会降息4-6次。由于企业利润下滑明显,存款准备金率有2%-3%的下调空间,贷款利率下调空间更大。本次降息对宏观经济的刺激比较轻微。贷款利率下调可以降低企业财务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购房者还贷压力;存款利率下调和免征利息税对消费可产生一定刺激作用。但由于目前是经济下行周期,居民收入预期降低,对消费的提振作用不会太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认为,年内货币政策各项工具都有进一步松动的必要和可能,但目前已经出现企业信贷需求下滑和银行惜贷现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放松信贷可能效果不太明显。宏观调控不应刻意回避下行周期,美国2001年后的回避就是教训。未来宏观调控应保持稳健,加快经济体制尤其是资源产品价格改革,为新一轮经济增长“蓄势”。(记者 韩晓东)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