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七大央行协同降息 能否奏效还是问号

2008年10月09日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美联储、欧洲央行和其他4家央行进行史无前例紧急协同降息,以缓解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影响。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1.5%,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瑞典央行和瑞士央行也纷纷降息。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也加入到降息队伍之中,决定从1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

  全球七大央行联手降息,可谓前所未有。为何出此对策?究其原因乃在于当前的金融危机单靠政府救市已经难以奏效了。一波三折的美国救市方案批准生效后,股市继续走低,标准普尔指数5年来首次跌破1000点,表明市场信心已不是简单的救市措施就能恢复。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央行不得已重拾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启用的老套路——降息,以求化解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

  早在7日,澳大利亚央行就率先宣布下调基准利率1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当天澳大利亚股市在全球股市一片惨跌的情形下一枝独秀,扭转早盘大幅下挫的局面,收盘上涨1.7%。而在这之前,美联储也作出了变相降息的决定,出台了包括提高贷款拍卖额度和为商业银行的准备金支付利息等多种手段,来扩大市场流动性。这些举措在实质上已经相当于达到了降息的效果。

  其实,在澳大利亚央行降息后,《华尔街日报》曾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如果各国央行能够效仿澳大利亚央行的做法迅速联手降息,会让人感到“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各家央行至少有勇气团结起来并准备采取行动。降息可能仅仅是对伤口进行包扎,但这也是处理伤口的第一步。”

  诚然,金融危机的伤口已越来越大,各国经济无一能免。昨日的全球股市即是最直接反应。受美股急跌拖累,亚太股市集体暴挫。日本股市重挫9.38%,创21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俄罗斯股市开盘半小时内即狂泻14%,随即宣布暂停股市交易两天。就连近年来被誉为现代经济奇迹典范的北欧国家冰岛共和国,受此波金融海啸重击,导致国家面临破产危机。但所有这些,根源都要归咎于华尔街金融危机。

  在这样的情形下,美联储降息,还美其名曰要各国央行联手降息“处理伤口”,倒不如说是世界各国央行被美元所挟持,不得不以降息来自救。当国际结算仍然以美元为货币单位时,没有哪个国家会选择让自己的货币仍然坚挺。而为了保障市场流动性的充裕,降息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举措。

  面对全球央行大降息的可能性,中国人民银行及时作出反应,年内第二次齐降“双率”。而为了消弭降息有可能造成的通货膨胀影响,国务院决定从今天起暂免征收利息税。应当说,这是无奈之举,但也是保身的必要对策。特别是我们的经济对外依存度还很高,不降息只会更加扩大利差,从而影响出口,让美元透支我们的经济潜力。

  从资本市场而言,救市和降息是应对金融危机的两大招数。当直接注资已经无法挽回市场信心时,降息就被视为降低资本成本、增加市场流动性的最后选择。但问题是时下的金融危机已经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全球央行的联手大降息能否有效,目前来看还是个问号。(李龙)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