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货膨胀正在消散 中国必然要进入降息周期

2008年10月09日 10: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当今国际经济局势瞬息万变,宏观调控就必须充分考量国际因素和微观经济变化的信息。

  判断当今商品期货市场是否出现拐点,其实既要看价格,也要看全球经济走势,最后还要看流动性。从价格看,本轮牛市都创造了历史新高,应该有阶段性拐点;而从后者来看,全球经济减速必然降低原材料需求,决定了市场走势不可能不发生逆转。所以,商品牛市正在退潮,我们将面临崭新的世界经济格局。

  商品牛市的结束,使得困扰世界的通货膨胀魔影正在消散,这就是澳大利亚、欧洲纷纷降息的原因。

  经济过热正在被下滑过速的可能性取代、通货膨胀正在被通货紧缩预期所取代,维持高利率的两大依据相继倒下。未来必须要进入降息周期,这个转变必须要灵活、及时。周边国家已经开始降息,大势已经明朗。我们只需等待,毋须过分悲观。

  不过,目前看,最需要警惕的是粮食价格。利率对控制粮价没有直接的作用,国际粮食价格依然高企,未来是否继续大幅上涨,仍然取决于美国的粮食期货市场。

  个人觉得,期货市场及其衍生品的过度放纵,由此而起的大宗商品价格过分的持续暴涨,才是祸害全球的根源。美国要对期货市场加强监管,以防在粮食价格上卷土重来,那才是世界乃至人类的重大危机!美国是最大的粮食生产和出口国,如果粮食价格再度持续上涨,显然更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因此,发展中国家要高度警惕。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粮食自给率95%以上,而且近年一直在持续重视发展农业的问题。中国粮食价格逐步上涨是明智的选择,如果未来几年能有效控制住出口,倒是不会成为严重的问题。目前的问题是宏观调控必须要刺激生产力的恢复,货币政策不能继续僵化和保守。(郭士英)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