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三元接收三鹿是一件凶多吉少的事情

2008年10月09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伴随着“毒奶粉事件”的发生,三元股份收购三鹿集团一事因此也就浮出了水面。虽然9月26日三元股份发布的公告并未明确具体的收购对象,但随后媒体的报道,均把收购对象锁定在了三鹿集团的身上。就连权威的证券媒体也载文表示,三元股份收购的对象就是三鹿集团。

  尽管有媒体报道称,另外两家国内的乳品企业也向三鹿表达了收购的意向,但从日前的进展来看,三元股份收购三鹿集团几乎是没有异议的。就双方的实力而言,这起收购属于“蛇吞象”。三鹿集团是我国奶制品行业的巨头企业,而三元股份则是名不见经传。2007年,三鹿的销售收入是100亿元,而三元股份仅11亿元。当三鹿在全国布局摆阵时,三元在北京偏安一隅。

  三鹿集团之所以落下被三元股份收购的结局,实在是为“三聚氰胺事件”所拖累。“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三鹿奶粉在全国遭到追剿。经三鹿集团内部初步估计,此次召回奶粉的总量可能超过一万吨,涉及退赔金额约达7亿元以上。而因食用三鹿奶粉致病的患儿所涉医疗费,也可能需要作为主要责任方的三鹿集团来支付。如此巨大的负担,或将直接导致三鹿集团破产。另外,三鹿集团的流动资金已全部用来支付奶粉退赔款,目前现金流基本断裂。相关银行不仅不予放贷,而且要求收回之前的贷款。正是在这种毫无生机的情况下,三元股份收购三鹿集团一事走向了前台。

  但这起收购案显然并不能令三元股份的投资者放心。三元股份接收三鹿集团实在是一件凶多吉少的事情。

  从9月26日三元股份的公告来看,三元股份这次的并购,是接有关部门的通知才研究相关事宜的。也就是说,这次并购是由“政府部门主导”。虽然三鹿集团只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但经过多年的发展,三鹿不仅成为我国乳品企业的三强,而且还是河北最大的企业之一。三鹿集团及下属企业拥有职工近万人,在三鹿整个产业链上就业的人员达到3万人以上。因此,作为当地政府部门来说,尽管三鹿集团的倒掉将不可避免,但必须要有人来接手三鹿集团,来替三鹿集团的近万名职工负责。

  不过,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三元股份收购三鹿集团未必合适。虽然三元股份有意通过收购三鹿集团的优质资产,通过三鹿集团的销售网络来发展壮大自己,使自己从一家地方企业跃升为全国企业。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三元股份仅仅只想收购三鹿集团的部分优质资产,这是不可能的,如此一来,三鹿更是只剩下一个烂摊子了,其大量的职工更是难以安置,各种赔款更是难以支付。所以,作为当地政府部门来说不可能同意三元股份只是对三鹿集团部分优质资产的收购。而如果是对三鹿集团进行整体收购,三元股份将肯定会消化不良。

  同样难以乐观的是三鹿集团的销售网络。三鹿集团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这是三元股份最希望得到的。问题是,随着三鹿集团毒奶粉事件的出现,三鹿集团的销售网络完全陷入瘫痪状态,很难再发挥作用了。并且由于“毒奶粉事件”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国人对三鹿产品已是深恶痛绝。而三元股份却把三鹿集团收购到自己的名下,这其实是接手了一个烫手的山芋,不排除国人因此对三元股份的奶制品也敬而远之。更何况在9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检测结果中,三元的部分产品也检出三聚氰胺。因此,三元股份收购三鹿集团,难免会引火上身。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