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下 中国企业家应多买便宜实体资产

2008年10月09日 14:2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该轮到熟知全球产业地图和竞争对手的中国企业家出去闯一闯了。对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中国企业家应该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旗帜下,远离债券,多买便宜资产!

  有媒体称,美国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欧洲盟国作壁上观,而中、日等国却被列入强援行列。这是一个需要冷处理的决断。

  当今最大的黑幕是,华尔街的一大批投机者曾昧着良心对美国人和世界善良的人们进行掠夺。美国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勉强过关,但是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却对参与美国金融救援计划还在迟疑之中。世界在关注中国的态度。

  对面前机遇的冷处理是必要的。因为这场危机的性质,并没有被始作俑者认识。对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解读最深、批判最直接的当属朱伟一。“虚增市值,指鹿为马”,“一个骗局接着下一个骗局”,这些见解入木三分(朱伟一《金融制胜》,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7月第一版)。

  跟着朱伟一辛辣的笔触,我们看到华尔街券商六亲不认,坏了良心,没有一点悲悯心。知道是有毒的东西,还要大张旗鼓地当好东西向投资者贩卖,而且居然所有一切,都是合理合法。合理合法的贩毒,更让世人惊诧!

  相比华尔街,中国问题奶粉的制造商们显然还土了点。他们是在不合规则的背景下,偷偷摸摸地干坏事。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既不讲良心,也不讲法理。

  中国人的反思相对来说是彻底的。问题奶粉事件一爆发,我们一下子就抓住了良心,同时也抓住了法理。总理温家宝还誓言“决不放过一个不良企业”!可是美国政府和华尔街却根本没有认识到罪恶。布什政府挥舞着美元国际本位币的大旗,一个劲地督促西方政府施以援手,还不顾深更半夜,接通热线,说服中国加入拯救大兵的行列。

  这是一个需要决断的时刻,能够决断是一种美丽。

  美国需要深刻反思。不能再昧良心以金融创新为名搜刮世界的民脂民膏,而应该安下心来多生产、多深耕。如果能认识到这一点的话,中国政府和中国公司应该施以援手。毕竟,我们的旗帜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施以援手可以,但是关键的问题是:要由谁去找准点?美国的危机肯定要蔓延。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或会受到深深影响。这也正是我们全球化拓展的一个必然过程。现在该轮到熟知全球产业地图和竞争对手的中国企业家出去闯一闯了。中国公司在全球化拓展的过程中,必将重构中国经济的增长点,从投资拉动、对外出口、内需扩张,到参与全球经济、拓展创新产业、公共服务、要素商品化等诸多方面,启动中国经济增长。

  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旗帜下,远离债券,多买便宜实体资产。(王育琨 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所所长)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