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经济学家:市场仍将下跌 底部越来越近

2008年10月10日 11: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政府的救市行动仍然不能改变银行之间的信贷紧缩,也无法避免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仍会继续下跌,难以出现持续的反弹。

  ◎股市往往会对坏消息作出提前反应,现在虽然不是底部,但是底部离我们也不是很远。其实,越是恐慌的时候,市场越接近底部。

  ◎世界主要经济体已经采取协同降息,为市场注资, 这表示市场需要大量资金,通缩的可能性非常大。泡沫通常在经济增长而投资者套利时产生,在市场消费不足的情况下,很难想象美元泡沫再生成。

  ◎美元对欧洲货币将升值,而对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人民币与日元都有机会成为强势货币。

  全球十一央行联手降息,上演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联合救市行动,然而,市场就像一头狂奔的熊,不管怎么拉,依然向下、向下……昨日,道琼斯指数再次下跌2.02%。

  周三,本报记者连线采访了瑞银(UBS)投资银行全球资产配置主管和首席经济学家Larry Hatheway。他认为,截至目前,政府的救市行动仍然不能改变银行之间的信贷紧缩,也无法避免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仍会继续下跌,难以持续反弹。不过,底部正向我们走来,离我们越来越近。

  关于股市:

  市场正寻底 持续反弹难现

  广州日报:上周末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通过,如今全球央行又联合降息,然而市场还是猛烈下跌,您如何看?

  Larry:很明显,市场不相信救助计划能有效解决危机,救助计划有积极意义,但对于金融系统和经济的问题而言远远不够。

  救市行动仍未改变银行系统的问题,目前银行仍然不愿互相贷款,也不愿贷款给客户。而且,美国、欧洲、日本、中国和其他亚洲经济体的实体经济增长都急剧地放缓了,能源、材料和制造业的业绩都在下降,这告诉人们,正在出现一个全球性的衰退。

  全球市场近期将继续保持紧张和动荡,市场参与者希望政策是主动和全面的,而不是被动和特设的。而且,股权和信贷市场仍然必须处理全球性衰退带来的收益、现金流和违约风险问题。在这个时候,市场持续的反弹是不可能的。

  广州日报:您认为全球股市还会跌多久,跌多深呢?

  Larry:确切的底部很难预测,不过其正在到来是毋庸置疑的。过去几天,股市下跌得很猛烈,但人们并不是什么都抛售,他们卖出那些基本面面临巨大挑战的行业的股票,而愿意继续持有那些价格低估或者行业前景较好的股票。

  熊市的最后阶段会出现我们称之为“痉挛”的情况,过去几天市场下跌得很猛烈,“痉挛”阶段是否已经到来我无法判断,但是这种抛压显示市场正在准备寻底。股市往往会对坏消息作出提前反应,现在虽然不是底部,但是底部离我们也不是很远。其实,越是恐慌的时候,市场越接近底部。

  关于经济:

  全球性经济衰退无法避免

  广州日报:全球经济衰退会持续多久?会否出现上世纪30年代一样的大萧条?

  Larry:我预计, 通过各国不断出台的危机治理方案, “大萧条”的梦魇不会到来。不过,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将经历不同程度的经济衰退,而新兴国家也会出现过去很长时间未出现过的低增长。

  我预计美国的经济衰退至少要到2009年的第二季度才能结束。而英国在明年大部分时间里仍将处于衰退。欧元区在明年春季也会陷入衰退。日本由于进入衰退的时间较早,可能在2009年第一季度之后结束衰退。但我们必须认识到,衰退持续的时间和深度可能超过预期。

  美元为何不跌反涨?

  利差缩窄预期、需求增加

  广州日报:您对各国利率预期怎样?

  Larry:降息可能无济于事, 最多是短期利好。因为银行之间不愿借贷并不是因为降息幅度不够, 更大程度上是因为失血过多与不良资产。我们预计美元在明年第一季度前会降至1%;英格兰银行会降息至4%。

  广州日报:为何美元不跌反涨?

  Larry:现在美元反弹主要出于两个原因。第一,过去几个月,英国和欧洲的经济增长已急剧放缓,现在是比谁的经济“更坏”。市场估计美联储减息幅度将不如欧元与英镑大,利差变化缩窄的预期导致美元反弹。第二,银行对流动性的争夺加强了对美元的需求,因为许多国家的银行既有本币的又有外币的资产和负债。不过,美元的贬值是战略性的,美国通过货币贬值甩掉不少外债,因此我们预计美元升值的速度将非常缓慢。

  人民币与日元或成强势货币

  广州日报: 美国向市场大量注资会否导致另一个泡沫?中国所持有的美元资产是否会继续贬值?

  Larry: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已经采取协同降息,为市场注资, 这表示市场需要大量资金,通缩的可能性非常大。泡沫通常在经济增长而投资者套利时产生,在市场消费不足的情况下,很难想象美元泡沫再生成。不过, 现在对危机是否会造成通缩尚难判断, 对下一轮美元泡沫下定论为时尚早。

  中国购买了相当多的美国长期国债, 这些资产都存在进一步贬值风险,美元对欧洲货币将升值,而对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人民币与日元都有机会成为强势货币。(方利平、王亮)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