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日报:银行免费午餐为何越吃越少

2008年10月13日 08:4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8日,借记卡将跨入全面收费时代,兴业银行却宣布仍端免费大餐。 中新社发 姜纯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仍有免费服务存在

  银行卡免费时代并未终结

  如果你是浦东发展银行借记卡——东方卡用户,从10月8日起,同行跨地区ATM机取款将被收取手续费,收费标准是‰,最低3元,最高上限为50元。此前,东方卡在国内提供全面的免费服务。

  浦发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国内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借记卡早已开始收费,我们以前没有采取收费服务,现在也不过是随大流而已。”

  银行卡的免费时代真的结束了吗?记者发现,东方借记卡并不是某些媒体所说的“最后一张免费的银行卡”。例如,浦发银行的卓信理财卡服务依然是免费的。

  此外,不同的银行往往采取不同的收费策略。一些网点较少的中小银行,“免费餐”保留得多些。比如,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的普通借记卡在异地本行ATM机上取款不收手续费。对于异地跨行取款,兴业银行分地域区别对待,北京目前不收费、上海前三笔免费;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取现免费;光大银行前两笔免收跨行费;民生银行借记卡同城跨行取现每个月的前三笔不收费,银证理财卡同城跨行取款全免费。

  是否造成新的垄断

  还需司法机构认定

  近些年,银行收费步步推进、步步提高。此次浦发银行宣布收费之前,招商银行于10月1日起也调高了天津、深圳等分行个人客户账户的管理费收费标准。

  华东政法大学金融学教授祁群介绍,商业银行是企业,需要盈利。信用卡业务、网银业务、电话银行业务,包括借记卡的收费项目等都属于银行的增值业务,根据市场调节确定价格是合理的。

  据介绍,银行业的收益有三个来源,一是存贷款利息差,二是中间业务收益,包括各种手续费、收费等,三是资本运作收益。长期以来,中资银行业主要靠存贷款利息差盈利。

  “从长远看,增加中间业务量,有利于银行收益结构的转变,促进战略转型,达到靠服务盈利的目标。”浦发银行高层管理人士说。事实上,外资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所占比例要大大高于中资银行。

  东方卡取消免费服务后,是否违反《合同法》?越来越多的银行卡加入收费行列,是否造成了新的垄断?祁群教授以为,这是需要司法机构认定的事。

  浦发银行提供的银行卡格式合同中,有一条表述如下:银行有权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收费项目和服务范围。银行以此证明,银行卡由免费到收费事前是有依据的。

  收费为何频惹争议

  银行服务提升不能滞后

  不少消费者抱怨,“银行收费挺痛快,但是没见到服务因收费而改进。”

  有专家认为,提高银行服务质量,应该通过两个途径:一方面,通过银行业的市场竞争,由消费者自由选择来促使银行提高服务水平;另一方面,通过相关监管来规范银行对消费者的义务和服务,取消霸王条款和不对等博弈。

  在祁群教授看来,“银行适当收费可以理解,问题的关键是收费之后如何提高服务水平,让客户感觉物有所值。”

  他认为,“现在客户交费了,就有权要求银行提供他认为的好的服务,如果不行,就可以用脚投票。”

  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广大的银行卡客户,眼下要做的是回家清理清理已办的银行卡。“现在要收费了,必须好好看看,把不中意的银行卡扔了,让银行着急地去拼服务质量吧。”(记者 谢卫群)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