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中国已到向内需立国战略转移时期

2008年10月13日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产业集群在企业降低成本和提高企业附加值方面的作用重大,但目前我国产业集群发展还面临很多挑战。在昨日举行的“中国产业集群高层论坛”上,与会者建议要发展产业集群,培养竞争优势。有专家认为,中国已到了向内需立国战略转移的时期。

  面临诸多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产业集群蓝皮书》指出,产业集群具有降低生产成本、营销成本、交易成本、学习成本的作用;能够提高分工效率,产生外部经济、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促进竞争和创新,提升区域品牌价值,具有提高附加值的作用。

  但是,产业集群在我国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指出,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在短期面临出口下降,融资困难,人工费用、能源原材料价格上升等挑战;在中长期面临要素成本上升持续相当长时间、数量扩张空间缩小的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微指出,新时期产业集群发展与升级面临资源压力日益突出、环境压力前所未有、成本压力不断上升、国际压力复杂沉重的多重压力,集群企业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亟待提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指出,中国制造大而不强,只是承接了低增值生产环节,从制造的分工地位看仍在低端。并且生产性服务业是瓶颈,对外投资效益低。

  促进产业集群升级

  张燕生认为,中国已到了向内需立国战略转移的时期,在战略上从外向型转向开放型,在激励导向上从优惠出口和招商引资到公平竞争和开放竞争,在体制上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并扶持内生性增长为基本方向。从长期看,人民币升值、劳动力相对成本上升、资源和能源价格上升是必然趋势,要求比较优势实现动态的转型升级,产出结构要有更高的技术含量和增值能力,市场和投资软环境要进一步改善。应加快推进一些不应再延迟的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中央与地方、政府与市场、企业、社会之间职能科学界定等重大改革。用竞争压力推动企业研发和创新活动,逐步形成研发创新链及专业化合作体系,进一步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刘世锦认为,中国制造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与德、日等国还有很大差距。他建议,东部向内地有条件地区进行产业转移;由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营销、品牌等环节延伸,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从市场的中低端领域向高端领域延伸,分享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较高的部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把更多的企业内部业务分包出去,利用消费者与生产者互动创造价值,深化专业化分工协作。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指出,培育产业集群最重要的问题是融资问题,地方政府可以在金融服务方面有所突破,产业集群聚集地最有条件建立区域性、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民间商业银行。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王缉慈认为,要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长期支持技术创新和投资教育是唯一出路,政府在集群升级中应发挥重要作用,集群必须发挥集体效率和进行合作行动。(记者 王光平 王婷)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