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发挥中国经济的“内部动力”

2008年10月13日 10:2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当美国金融危机减弱中国经济列车的“外部动力”时,我们要从扩大内需和推动技术进步、改善供给入手,发挥出强劲的“内部动力”,让经济列车又好又快前行

  美国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全球金融市场深受其害。金融机构频频告急,相继破产或重组;资本市场动荡不安,主要股市指数不断刷新近年来的最低纪录;许多非美元货币大幅贬值,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经济前景不明,失业率不断攀升。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加深,没有哪个经济体能在危机中独善其身,中国也不例外。我们在美国金融危机中的直接损失不大,但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却不容忽视。今年以来,我国的贸易顺差增长率持续下降,固定资产投资的实际增长率也已降至17%左右。随着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加深,全球经济还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我国贸易顺差持续增长的基础较难保证,依靠净出口拉动经济的增长方式将面临考验。

  外需收缩,我们应更多地依靠国内需求。首先看投资。如果技术或其它非要素投入不变,那么,随着经济总量的增长,要维持既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投资率就应当螺旋式地上升。过去10年,中国正是借此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现在,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率出现下降趋势,企业家信心有所回落,民间投资的热情也有所降温,不妨采取措施,保持投资的稳定增长。

  再看储蓄。中国的储蓄率高居世界第一,相应地,消费受到了抑制。今年以来,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有所增强,但还不够。要增加国内消费,应当让百姓有钱花、敢花钱。一方面,要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改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另一方面,也要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社会保障体系。当然,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无节制地消费,寅吃卯粮,否则,今天发生在美国的金融危机,有朝一日或许会以某种方式在中国表现出来。

  出口、投资和消费都是从总需求的角度来考察的,更多的是从政府的宏观调控着眼点出发的。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技术进步和管理效率的提高,在促进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只有技术进步了,才能以较低的投资维持既定的增长;只有技术进步了,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把人们从生产活动中解放出来,去消费生产的成果;只有技术进步了,才能让经济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游刃有余地应对外部冲击。

  总之,当美国金融危机减弱中国经济列车的“外部动力”时,我们要从扩大内需和推动技术进步、改善供给入手,发挥出强劲的“内部动力”,让经济列车又好又快前行。(作者彭兴韵 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