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扩大内需是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助推器

2008年10月13日 12:57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在美欧各国纷纷采取注资、贷款等措施拯救本国金融机构的背景下,10月11日,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特别会议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强调,20国集团将团结一致,深化合作,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共同应对此次国际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稳定增长所造成的最直接危害来自于外部需求萎缩导致出口严重受阻,并由此导致内部产能过剩,出口增速滑落。来自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美国出口1403.9亿美元,增速降到9.9%,下滑了8.1个百分点,这是自2002年以来增速首次回落到个位数;对欧洲和日本,出口值也滑落到近几年最低线。出口增速的滑落使得中国持续多年的投资与产能过剩问题再次凸现出来,并引发了一系列问题。这也意味着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已经不可能,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积极采取措施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确保经济稳定增长最有效、最可能的途径。而中国广大的国内市场、庞大的社会储蓄,为扩大内需提供了可能和保证。

  首先,扩大内需是目前最具增长潜力的宏观调控着力点。2007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7年来首次超过投资跃居首位,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在不断加大。但目前,消费在我国GDP增长中仅占40%左右,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则达到70%左右,这意味着我国消费增长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其次,政府对扩大内需、增加消费持积极鼓励的态度。从我国近年所确定的未来经济增长方式看,鉴于前些年投资与出口占比过大,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亟待强化的现状,扩大内需已经成为国家主要引导的经济增长方式。

  第三,近年来我国居民财富不断增加,也为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事实上,早在2003年,我国居民财富积累已达到了消费升级的临界点。近几年,居民收入继续保持了持续增长。根据统计局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可促进消费升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增速比上年同期增加2.1个百分点。在投资和出口增速下降的背景下,消费增长对防止经济下滑起到了缓冲作用。而7、8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再次加快,分别增长了23.3%、17.1%。总体看,消费增长呈现稳步加快的态势。

  近年来无论是从中央到地方,都对“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增加农民收入”给予了充分重视。同时,近年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的设计也都在朝着“增收”的方向努力。这些措施对消除人民生活后顾之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效打开了扩大内需的空间。

  俗话说,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10月12日闭幕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农村改革发展作出全新的战略部署。专家指出,这对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解放农村生产力,有效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加快农村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随着农民收入的稳步增加,内需增长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将会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充满信心。(记者 李侠)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