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伦敦证交所总监:救市效果待察 信心恢复还需时日

2008年10月14日 08:2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我觉得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坏消息已经基本都释放出来,而且有很多负面利空消息市场已经消化,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目前应该是比较好的时机。”

  “不过,当前市场正在经历一个矫正调整的过程,而这个过程需要持续多久,我还说不准。为什么现在全球央行联合救市效果不佳,我认为主要是市场投资信心严重不足,而投资信心的恢复还需要时间。”

  由美国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正在向全球各国蔓延。本次金融危机对全球IPO市场有何影响?中国有计划赴海外上市的企业在当前环境下又面临什么样的挑战等。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股权市场总监马丁·格拉汉姆先生。

  全球IPO市场明显降低

  记者:本次金融危机对全球IPO市场有何影响,未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格拉汉姆:今年全球IPO市场明显降低。以伦敦交易所情况为例,去年总共有286家公司实施IPO,海外有95家,总融资额度达到300亿美元。而今年截至目前,伦敦交易所只有140家企业首发,只有30家是海外上市公司,总融资额度也只有30亿美元左右。不过,我觉得虽然短期市场比较难看,但长线还是非常乐观的。

  记者:本次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有什么影响?这些企业该如何应对?

  格拉汉姆:全球性金融危机肯定会对中国计划赴海外上市的企业产生负面影响。但无论面临什么样的负面效应,有三点必须是这类企业应该具备的:一是企业要有良好的管理机制,比较高的运作效率;二是企业要有较高的增长历史;三是企业必须与投资者建立长期的良好关系。

  记者:受次贷危机影响,有观点认为,欧洲经济已经进入衰退,你是怎么认为的?

  格拉汉姆:不可否认,随着全球一体化的不断深化,本次金融危机对欧洲市场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给欧洲市场带来的主要冲击是失业加重,投资者信心受到较大的打击,但我的观点是,欧洲经济虽受到明显牵连,但总体情况比美国市场要好得多,主要是因为,欧洲房贷危机远没有美国那么严重。

  市场正经历矫正调整过程

  记者:从目前来看,有多少家中国企业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而且哪些行业最受市场投资者欢迎?

  格拉汉姆:目前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企业有72家,涉及22个行业,其中有66家是在主板上市。这些公司都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基本上都会得到市场投资者的好评,不过,投资者最热衷的行业主要有房地产、资源矿产、高科技包括软件开发和生物科技,还有可再生资源等。

  记者:上周,全球股市都经历了大幅下跌的命运,你认为目前全球股市是否见底?

  格拉汉姆:我觉得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坏消息已经基本都释放出来,而且有很多负面利空消息市场已经消化,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目前应该是比较好的时机。不过,从我的经验来看,当前市场正在经历一个矫正调整的过程,而这个过程需要持续多久,我还说不准。为什么现在全球央行联合救市效果不佳,我认为主要是市场投资信心严重不足,而投资信心的恢复还需要时间。(记者张忠安 吴倩)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