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四两”能否拨动美国“千斤”

2008年10月15日 13: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最近,美国政府一再出手救市的同时,频频向国际社会发出求救信号,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希望取得中国的配合。

  参与“救美”应求共赢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正在成为负责任的经济大国。现在,全世界也在关注中国的态度。正如温总理在与美国经济金融界知名人士座谈时所言,保持美国经济金融稳定,对美国有利,对中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协调与配合,也希望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面对着这场金融动荡,中国并没有袖手旁观,而是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寻求参与国际救市之良方。

  近年来,美国政府的许多对外政策和所作所为在国际社会备受质疑。可是,就如同一个总爱给人家添麻烦的邻居一样,假如某一天这家邻居房屋失火,如果不帮助他,火苗也会窜上自家住房。既然摊上了,就是皱着眉头也要帮一把啊。否则,殃及池鱼也在所难免。在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的今天,各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日益紧密,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任何一个国家经济出现了问题都会在不同程度上连累其他国家。因此,在国际救市问题上,该出手时还是要出手。当然,参与国际救市也并不等于见义勇为,应当在共赢的目标之下才可以参与国际救市。至今,美国还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至今,美国还限制向中国出口高技术;至今,美国还在压迫人民币升值;至今,美国的对华贸易政策还与政治挂钩。在美国方面采取的这么多贸易歧视措施之下,中国在参与国际救市过程中要找到与美国的利益共赢点谈何容易。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美国是当今世界最有实力的经济大国,更是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按理,中国如果要出手参与国际救市,特别是要与美国配合来维护国际经济金融稳定,中国的经济总量应当超过美国才名正言顺。否则,就如同成年人救不了少年而却要少年救成年人一样。可是,美国这峰骆驼虽大,但终究是有气无力,而中国这匹骏马虽然苗条,但却处于健壮成长时期。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这匹成长中的骏马拉一把美国这峰病骆驼倒也合情合理。

  现在,中国的经济实力与美国相比仍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从资本市场的发展来看,中美之间的差距更加明显。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发挥影响力靠的并不是经济总量,而更多靠的是经济增量。前些时候,整个世界经济运行基本正常,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犹如“四两拨千斤”,增量因素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现在的情况是,整个世界经济运行基本放慢,中国可以借助的力量也相应减少,中国经济之“四两”就无法拨动美国经济之“千斤”。

  众人拾柴火焰高

  对于美国这样庞大的经济体来说,任何国家的经济实力都相形见绌,任何国家要想单独出手帮助美国拯救其摇摇欲坠的资本市场自然也都有些勉为其难。怎么办,还是要靠国际社会大家庭成员共同合作,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

  当然,“四两拨千斤”只不过是个比喻。中国经济有自己的“四两”,日本经济也有自己的“四两”,欧盟各国经济大多也都有自己的“四两”,即使经济实力够不上“四两”至少也会有“二三两”,再加上有“一二两”经济实力的发展中国家为数不少,只要各国能够携手合作,国际救市则可望也可及。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美国经济陷入危机,但并非整个美国经济都危在旦夕,如科技发展对美国经济的推动依然十分有力度。现在看来,帮助美国经济度过危机实际上就是要帮助美国克服金融泡沫破裂带来的危害,进而防止这种危害在整个世界范围内扩散。从这个意义上讲,虽然美国经济规模可以被形象地比喻为“千斤”,但美国经济肌体上真正出现“病变”的部位大体也就有“几十斤”的分量,靠美国自身采取的措施以及国际社会的携手相助,这种“病变”是有可能被医治的。

  当务之急,不论是美国政府的自救还是其他国家的出手相助,都一定要快。否则,“病变”的部位就会有扩大,也就会变得越来越难治。如果等到美国经济完全病入膏肓之时,再考虑救市就很困难了,甚至无力回天。果真如此,不仅美国经济会像1929年那样多少年也缓不过这口气来,其他国家受到的拖累就会更加深重。(来源:证券时报 白明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