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新一轮中国医改会不会走回头路

2008年10月16日 09:2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漫画:新医改方案提出公众基本用药拟国家统一定价。 中新社发 刘道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新一轮中国医改方案近日全文公布征求意见。这一套方案,和过去的所谓医疗市场化改革还是有许多不同之处的。比如在医改方向上,新医改方案旗帜鲜明地打出了维护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质的口号。虽然在旧的医改中,也提出过要维护公益性质,但最后却是南辕北辙,不少公立医院“挂羊头,卖狗肉”,不仅要沾公共财政的光,还要沾市场的光,其结果,老百姓看病更贵了,看病更难了。反思一下旧的医改,新的医改有没有走回头路的可能?

  任何“可能”都是可能的。一些看起来光明正大、振奋人心的东西到了实践中,未必如是。因为任何改变都有可能损害到相关者的利益,除非是利益均沾,人人获益。这种最优化的改变是有前提的,那就是现行政策和发展模式已经到了最低谷,任何一个不一样的改变都会比这个最低谷强。历史上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最低谷,就是“文革”。在“文革”的背景下,无论是作计划经济式的改变,比如搞铁路调整,还是作市场经济式的改变,比如搞承包制,都比“文革”斗私反修强,都会让老百姓受益。这也是为什么全国形成结束“文革”共识的重要原因。

  但随着30年来的改革,“文革”背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的情况下,任何一次改革都会涉及到不同的相关利益方,而在这些利益方之间,关系错综复杂,有的会因为改变受益,有的则会因为改变而受损。这些利益相关方在任何一套改革方案出台的前后,都不可避免地试图影响决策,以图使自己一方的利益最大化。这些年来,不少部委出台了许多与部门有关的法律和红头文件,由于这些法律和红头文件缺乏第三方乃至第二方的监督,有的就成了部门利益的公然体现。旧的医改方案在这方面难辞其咎。

  那么新的医改方案是否可以摆脱部门利益的阴影?在这个方案里面,就有一个政府加大投入的规定。政府加大公共医疗投入当然是职责所在,但怕就怕财政支出加大了,公共医疗却还只停留在一纸空文上。因为对比难度来说,财政拨款是容易的,让公立医院放弃庞大的市场化利益,专司为百姓提供公共服务品,相对来说就困难得多。在一方容易一方难的情况下,分利集团蚕食改革乃至改变改革性质的可能就会出现。

  又比如方案中的定价问题。新医改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提高医疗服务价格,药品实施定价制,这样据说可以根除“以药养医”的痼疾。愿望是美好的,如果一切落实到位,自然皆大欢喜。问题就在于可能医疗服务的价格上涨了,药价也没降,最后反倒推高了医疗的整体价格。这种担心并非全无道理,因为药品管理牵涉到太多利益,哪一个环节摆不平,就有可能让医改方案的成果付诸东流。

  当然,医改不一定会走回头路。只要堵住那些漏洞,下大决心去冲破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改革的路必然会越走越宽。(周虎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