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经济维稳必须使分配方式向劳动者倾斜

2008年10月16日 11: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金融风暴向实体经济蔓延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对中国经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出口下降。决策层在近日多次表明了经济维稳的决心。而众所周知,通过各种手段刺激内需将是维稳最有利的武器。

  事实上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之所以一直偏离内需。过度依赖某些专家提出的所谓比较优势而导致了中国经济的失衡和对外需、投资的过度依赖;另一方面,过度向政府和资本倾斜的国民收入分配制度,也在客观上遏制了内需的发展,并加重了经济内失衡。

  事实上,在长期以来把经济增长作为考核政府官员或隐或显的政绩指标,政府财政收入来源更多地依赖生产投资的情况下,目前的收入分配制度更多地向政府和大企业倾斜。在劳动者收入分配占比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必然导致消费难以有效启动,而投资和出口相对过旺的经济增长结构。因此,要有效启动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矫正经济失衡,必须变革当前日益不合理的收入分配方程式。

  首先,推动财政税收制度改革,使得国民收入增加劳动者比重。其一,通过严格的最低工资制度来保障劳动者的工资收入满足劳动者基本的生产生活需求。其二,通过职工工资允许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完全抵扣来提高企业、提高劳动者工资的积极性。其三,进一步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提高工资的免征税额、变分类计征为整合计征、实现以家庭为单位的统一计征,同时简化个税税率等。

  其次,可以考虑推出国有企业利润的全民分红方案;即要求国有企业向居民分红。分红方式即可以国有企业红利充实社保、福利体系等形式发放,也可以通过股利直接分配给居民。从所有制性质上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每个公民都具有要求分红的权利。遗憾的是,国有企业自成立以来由于委托———代理机制的链条较长,缺乏股东硬约束,从未履行过向股东分红的义务。

  事实上,随着国有企业股改、上市等后,其股东出现了明显的多元化,而且融资渠道也越来越多元化,国有企业进行投资完全可以通过市场化融资的形式加以完成,而非是留存利润的滚动发展。而且,国有企业长期以来未能履行分红权,实际上也把本来用来刺激消费的资金变相成了推动投资的资金来源;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消费资源被投资挪用,影响了消费在GDP增长中的比重提高。

  总之,在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要矫正经济失衡发展,必须提高内需比例;而要提高内需比例唯一的手段是变革分配方程式,其他的如通过投资做大蛋糕等形式不仅难以有效刺激内需,转变经济增长结构,还将进一步加剧经济失衡风险,从而增加未来经济调整的风险和成本。(刘晓忠 上海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