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经济普查真的人人有责?

2008年10月17日 13: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10月6日,北京市怀柔区在明珠广场开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知识”宣传活动,向行人、个体工商户发放经济普查宣传手册和海报,号召全体公民积极参与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中新社发 卜向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现在的世界经济用一片愁云惨雾形容恐怕一点不为过,“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居然快变成了“世界经济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一年”,所以这段时间,任何地方看到“经济”两个字都有点过敏。刚刚在路上看到这样一条大幅标语:“你有责,我有责,经济普查人人有责;你出力,我出力,经济普查人人出力”。心里一动,经济普查,好事情啊,弄弄清楚家底,肯定是有好处的,否则什么事情都模模糊糊的,就有可能像美国一样一团糨糊。

  只是这个“人人有责”、“人人出力”的号召实在是有些扎眼。马上产生了两个疑问,一是经济普查真的需要我们“人人出力”吗?二是如果不是,是不是这样不够严谨的标语只是某个工作人员信手地大笔一挥?

  网上一查资料,两个问题都迎刃而解。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经济普查对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经济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属性、从业人员、财务状况、生产经营情况、生产能力、原材料和能源消耗、科技活动情况等。且不论在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工作岗位上的人是不是真正人人有责,人人能不能担负这样的责任,出上一把力,可以肯定的是从事第一产业也就是农业的农民,是没有直接责任的,现在不在工作岗位上的孩子、老人和其他非就业人员也是没有直接责任。

  而对于第二个问题,倒是有点出乎意料。这条“你有责,我有责,经济普查人人有责;你出力,我出力,经济普查人人出力”是有关方面正式公布的第二次经济普查宣传用语中公益广告词的一条。不太客气地说,对于强调普查数据质量和真实性,要求别人“按时、如实”的单位,这样的提法是不够严谨的。

  个人比较欣赏另一句经济普查的公益广告词:《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的目的,不得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

  除了让接受普查企业清楚明白这一点以外,更重要的是必须让“根据工作需要,聘用或者从有关单位商调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都能明白这一点。只有在这条能说到做到的前提下,数据才有可能是真实的。通过典型案例,适当地从这个角度加以宣传,说不定能起到一定的效果。因为这才是真正与“世界接轨”的普查方法和法律规定。倒不必单方面过分强调“在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共依法查处虚报、瞒报、拒报等普查数据的案件5377起,对普查活动中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沈若愚)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