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中国应远离盎格鲁-撒克逊模式

2008年10月21日 14:1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身系金色降落伞平稳着陆的华尔街大佬们认为,自己没有犯错,真正该罚的是催生房地产泡沫的人;泡沫制造者指出,房地产泡沫不是银行和穷人的错误,该受惩罚的是宽松货币政策;政策制定者辩称,宽松政策没有错,因为大家都需要增长,都需要高兴……那么,到底是谁导演了这场史上最牛的金融危机呢?有识之士认为,是美国人笃信20多年的盎格鲁-撒克逊模式。

  盎格鲁-撒克逊模式又称新美国模式,该模式信奉尽量少的政府干预、鼓励自由竞争、推动贸易自由化和资本流动的便利化。在过去的20年中,这一模式推动了整个美国经济保持了相对较快的增长速度,受到了政治家和学者们的大力推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动的“华盛顿共识”,实质就是在推广这一发展模式。上世纪九十年代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盎格鲁-撒克逊模式更是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的教材,没想到的是,学生尚未毕业,老师出了问题。

  在次贷危机滋生、演变和爆发的整个过程里,处处可以看到盎格鲁-撒克逊模式的影子。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的金融自由化速度开始加快,严格遵守多年的清规戒律纷纷被打破,政府对于金融部门的控制更多转向了推动金融发展,金融企业利润在上市公司中所占比例逐步上升,最高峰时达40%。利润激增更加刺激了华尔街大佬们的野心,各种各样的衍生产品充斥市场,随之而来的是利润的更快增长。

  金融行业的超常规发展不但冲昏了从业者的头脑,也蒙住了监管者的眼睛。监管者开始相信市场可以解决一切,金融机构的自律行为完全可以防范风险。于是,对于金融机构的监管逐渐放宽,金融机构的杠杆比率不断上升,金融衍生产品的复杂程度不断提高。但此次贷危机爆发的事实最终证实,这些玩意很不靠谱。

  市场化、自由化和法制化是美国金融发展史给我们提供的有益经验,但凡事都有个度,次贷危机告诉我们,经济运行和金融行业发展应当远离盎格鲁-撒克逊生产方式,过度自由必将带来灾难。纵观危机的发生过程,可资借鉴内容包括三方面:一是无限制刺激经济增长必然带来泡沫化现象,靠资产价格膨胀刺激经济增长的模式不可持续;二是金融行业发展需要与实体经济相协调,风险只会被金融工具分散,而不会消失;三是金融监管必须加强,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关系需要理顺。

  美国人相信经济会持续增长,现在借钱将来也会赚回来,所以他们的消费需求总是会超过居民收入。中国的情况显然不同,国内的储蓄率几乎是全世界最高,寅吃卯粮不符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国的购房群体尤其是投资购房群体中,杠杆比率依然不低,再加上房地产被当作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个行业同金融行业的联系又最为紧密,一旦楼市价格深度调整,个中风险不言而喻。美国的教训表明,单纯依靠资产价格上涨支撑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们有必要反思之前选择的发展策略,在楼市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问题上多保持一份清醒。

  长期以来,美国的金融体系一直是国内学习的榜样,我国金融体系的建立基本是按照美国的模式在推进。随着重组和上市的完成,国内商业银行的美国模式之路是越走越快,金融行业的各个子行业大幅扩张,走出国门的步伐逐渐加快,金融创新不断提速。但次贷危机的教训说明,衍生金融工具的使用不仅不能最终消除风险,反而会使风险在更广的范围扩散,一旦危机爆发,其影响非常巨大,这警醒国内金融业在推动金融创新的时候必须慎之又慎,切勿贪多求全。跨国并购同样如此,金融行业更多体现为一种文化,不同国家的金融机构兼容性差,监管者和金融家们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除了面子和工作岗位,华尔街大佬们在此次金融危机当中几乎没有丢掉什么,他们拿着高额奖金拍屁股走人,留下烂摊子给纳税人收拾。次贷危机之所以严重到今天这个程度,与金融机构高管们的肆无忌惮关系密切,华尔街奇特的薪酬制度助长了金融高管的冒险行为,当利润大涨时,他们可以拿到高薪,当利润下滑时,他们基本无需担责。当前国内金融高管的天价薪酬现象并不罕见,其中蕴藏的道德风险必须引起监管机构的关注,否则高收入刺激下的冒险行为必然随之而来。(贾壮)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