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宏调力保出口稳定增长:多策合力抗"寒潮"

2008年10月24日 04:5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正如人们所期盼的那样,国家决定自11月1日起提高纺织、服装、玩具等出口退税率,这是近3个月以来,我国再次调整部分出口产品退税率,传递出宏观调控力保出口稳定增长的积极信号。

  今年以来,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不断蔓延,世界经济进一步放缓,美欧国家消费增长乏力,进口需求减弱,导致我国出口增幅明显回落,企业出口遭遇“寒潮”。据海关统计,今年前9月,我国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放缓4.8个百分点,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同比下降1.2%。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同比就回落21.2个百分点。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一些电子类加工贸易企业订单减少的幅度均在20%左右,个别公司甚至达到了四五成。据央行第三季度对5000家企业的调查数据,企业出口订单持续回落,跌至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

  外贸对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作用举足轻重,一旦出口增幅减速过快,必然影响到国内生产、消费、就业,进而影响宏观经济全局。因此,确保出口一定的增速,避免出现大幅度下滑,对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

  出台推促外贸发展的政策利好,有助于企业稳定预期,恢复信心。目前进一步调整外贸政策的余地仍然存在,在巩固调控成效的基础上,面对全球市场出现的新变化,要不失时机地实行更加灵活审慎的宏观政策,采取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具体措施,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出口,助其渡过难关。

  从出口市场看,应继续坚持市场多元化战略,大力开拓拉美、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当前,欧美市场需求不振,但东盟、非洲、拉美以及南亚次大陆等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前9月,中印双边贸易总值为420.5亿美元,增长54.9%,增长速度居前十大贸易伙伴之首。“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由次贷危机引起的外部环境变化再次告诉我们,只有开拓更多具有缓冲弹性的外贸目标市场,实现“多点开花”,才能有效缓解外需减弱对我国出口造成的风险和冲击。

  从根本上说,增强抗御各种“风暴”的能力,还要靠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企业要着眼改进和创新生产工艺水平,大力调整优化出口结构,走质量提升之路;发展自主品牌,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减少资源浪费,降低生产成本。“风暴”面前,企业出口虽然遇到一定困难,但我国作为全球重要制造业基地的地位没有改变,出口的比较优势仍在。我们要坚定信心,多策应对。“熬过寒潮,又是暖阳”,让中国外贸经过金融风暴的洗礼,变得更加强劲,充满活力。(杜海涛)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