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9万亿外储成焦点 中国帮美国救市是伪命题吗

2008年10月24日 16: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10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9056亿美元,同比增长接近33%。外汇储备是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随着各国庞大救市计划的推出,拥有1.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成为关注的焦点。

  继西方七国集团(G7)召开峰会,达成携手应对危机的共识后,10月22日,美国白宫女发言人佩里诺宣布,由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G20)将于11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峰会,讨论全球金融和经济问题。

  而此前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在G20会议上,“美国将强烈要求外汇储备规模庞大的中国购买债券。”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傅瑞伟10月8日表示,现在“中国是美国的银行”,如果中国这次不伸手协助美国解困,“美国会死得很惨”。

  自美国通过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以后,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等欧洲主要经济体也纷纷宣布注资或担保各自金融机构。欧洲国家政府承诺用来金融救助的总金额已接近两万亿欧元(2.715万亿美元)。这个将美、欧各国央行拖下水的救市大行动,政府承诺动用的资金已经超过了3.4万亿美元。

  而这些巨大资金的相当部分将通过发债的形式来获得。由此坐拥1.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成为众国眼里的肥肉。

  与此同时,中国要不要买国债、帮美国救市的争论也越演越烈,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针锋相对:美国国债买还是不买

  “从根本上看,所谓替美国救市,是站不住脚的。”货币问题专家向松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说中国可以救美国,不但没有弄清问题的实质,而且是自不量力。美国发放巨额外债,希望他国购买,实际上是输出危机。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不仅不应该买国债,而且还要卖美国的国债。

  他给出的理由是,首先美国不需要救,别人也救不了。美国是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其自身的资源非常丰富,在海外有很多资产,这些都可以卖掉。而且美国每年在军费上的开支非常庞大,应该紧缩开支,撤销部分军事基地。如果做到这些,美国完全可以救自己。

  向松祚说,从历史上来看,一旦一个国家发生债务危机,需要别国或国际组织援救时,这些国家或组织往往开出异常苛刻的条件。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例,其往往将“紧缩财政、开放资本市场”等,列为救援的必要条件。“我们不禁要问,亚洲金融危机时,亚洲的国家能发国债让美国买吗?”

  “如果美国真的需要救助,需要别国购买其国债,也不应该是无条件的。”向松祚强调,我们应开出相应条件。如高科技产品出口对中国放开,以美欧为首的国家对中国军售解禁,美国压缩军事开支、财政赤字,从伊拉克撤军、阿富汗撤军以及开放旅游市场等。”

  向松祚认为,从经济角度来考虑,同样是不能买美国国债。中国目前持有美国国债5187亿美元,此外还持有大量的两房债券。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大约是5%,但近几年美元的通账率远远超过这个数字。这意味着购买美国国债收益率赶不上通账的速度,将造成实际财富的缩水。

  更重要的是,美国救市采取的是增加流动性的做法,也就是增加货币的投放量,从长期看,仍会导致美元贬值。不仅如此,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还会造成汇率风险。我国的1.9万亿外汇储备并非全部来自贸易顺差,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热钱在里面,其目的是赚取人民币升值的利差。如果热钱在人民币汇率相对较低时进入,却在人民币升值后撤离,将会招致汇率风险。

  向松祚强调,“好多人不了解货币体系、外汇储备,认为自己有了这么多外汇储备,不得了了。其实这是我们牺牲环境、资源,靠多卖少买换来的。外汇储备不意味着利润,更不意味着我们财雄势大。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中国目前廉价资源输出的结果。我们是欠了环境、资源的债的,这些债必须还。”

  而《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对帮助美国救市一定要综合考量。“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救是必要的,也是防止经济下滑的一个前提。如果救市成功,美中双赢。”

  “就目前看,中国帮助美国救市,有自己的利益所在。中国经济是外向型经济,美国经济稳定,中国经济下滑的风险会减少很多。”沈明高说,“我们也可以通过参与介入,在这次解救危机中学到经验。这也可能成为中国的金融投资者走向美国的重要桥梁。”

  “问题的关键是怎么买,以什么样的价格、条件买?”沈明高强调,衡量帮不帮美国救市,要算经济账。如果帮助美国救市能带来好的投资回报,能有一种公平的投资安排,就可以买。

  他认为,购买的原则是风险与收益匹配。既然美国政府现在发行债券,可能由中国政府和其他国家政府埋单,中国政府完全可以和美国政府谈判条件。比如说,购买国债,除给定利率外,再拿一个额外回报。可以考虑美国现在“优先股”的做法。“因为此次美国注资银行,拿到了优先股。优先股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债,一部分是股。5年内国债利率5%,5年后,利率提高到9%。同时,还享有债转股的权利。有些债可按一定价格转成股票。债的收益是固定的,而股票的回报是不封顶的。如果中国政府谈判成功,享有债转股的权利,除获得国债固定利率回报外,还有权把美国金融机构的一些债转成股票。从而在美国救市成功后,分享股票的收益。”

  “就外汇储备的投资渠道而言,可买的主要有国债、企业债、股票等。投资的原则是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那么从分散风险的角度考虑,买一些美元国债也是必须的。”沈明高强调,“只要我们出口拉动型的增长方式不改变,我们的外汇储备还在增加,恐怕就只能买。”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