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路径应遵循“四步图”

2008年10月28日 11: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日前,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闭幕。而各国普遍表达了加强合作应对危机,以及重建国际金融秩序的愿望。

  众所周知,1944年7月确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并组建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奠定了当今全球金融格局的基础。在美国放弃美元的“金本位制”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宣告瓦解。但是这一体系的“影子”仍在,即美元主导体系下的国际金融利益不平衡。

  随着全球多极化的发展,打破原有金融格局的呼声逐渐提高,本次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动荡以来,人们已彻底放弃对旧体制的幻想,不仅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积极提出改革观点,美国也暂时放弃了单边主义。然而,由于不同国家“各怀目的”,短期内形成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新国际金融体系的形成,其可能的路径图大体如下:

  首先是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其核心在于,改变当前国际交易活动对美元过度依赖的状况,全面提升欧元、英镑、人民币和日元等货币在国际结算中的地位。国际货币体系相信的只是国家经济金融实力,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已经创造了改革条件,而本次危机使美国“走下神坛”,更使得这一改革诉求的可能性增加。这需要通过一系列国际间的制度安排,来实现新的货币利益均衡,来符合多数国家包括美国的根本利益。

  其次是国际金融监管的改革。这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IMF等现有国际组织已经无法承担国际金融监管的职责,迫切需要在更加民主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金融机构,来履行国际金融监管和协调的责任。二是国际金融监管的重点要实现“低端监管”与“高端监管”的平衡,也就是说,长期以来国际监管更重视发展中国家金融业健康等“低端”领域,却忽视了发达国家金融创新过度的“高端”领域,对此,未来的改革重点应同时兼顾资产评估合理性、金融产品可控性、金融机构透明度、银行系统稳固性等目标。

  接下来是建立国际金融稳定的维护机制。在金融全球化背景下,金融资源的国际流动达到空前自由,这对各国金融稳定都造成潜在的巨大威胁,因此需要建立国际性稳定机制,以避免各国在维护稳定过程中的无序冲突。

  最后,应防止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疏远。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加上贪婪与恐惧的泛滥,现代金融发展愈发脱离了实体经济需求,普遍产生泡沫积累。因此,必须先做好自己的事情,保持自身经济健康发展和金融市场稳定,才能进一步奢谈国际金融协作问题。另一方面,各国应努力建立国际间的一致性约束机制,防止金融要素的失控。例如,应该对石油、粮食等大宗产品价格剧烈波动背后的金融因素予以控制,使金融恢复经济发展“润滑剂”而非“捣乱者”的本来面目。(杨涛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室副主任)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