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经济学家:发展低碳经济是走出困境长远之策

2008年10月29日 11:46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近日,英国知名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在京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有些发达国家陷入衰退的情况下,发展低碳经济是走出经济困境的长远之策。在就低碳经济与企业家和媒体进行交流时,斯特恩还对中国的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中国在第12个五年计划中能强调能效,包括发展各种动力及混合动力机车,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抢占全球性低碳商机

  斯特恩表示,世界经济在历经了工业化、信息化之后,正在走向低碳化,今后汽车领域的战场也在此。西方产业结构已经向低碳化调整,美、欧、日汽车企业也竞相开发低能耗、低排放的新型动力车。丰田推出8款油电混合动力车,通用则计划4年内推出16款混合动力车,欧盟也积极支持发展氢能动力车。可以说,各大经济体和知名企业都已经行动起来了。在这样的条件下,中国的汽车企业也必须抓住这个全球性的商机,不过可喜的是,从目前来看,中国的很多企业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特别是自主品牌表现尤为突出。

  除了生产,销售使用环节也是汽车低碳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从全球来看,在节能汽车的推广方面,有着童话王国之称的瑞典一直走在世界前列。2007年,瑞典节能环保型汽车销售量达30.7万辆,比2006年增加了49%。瑞典企业和能源部长乌路夫松曾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政府采取的有力措施,包括购买绿色汽车给补助、增加排放税收和新的可持续交通系统等。斯特恩表示,这些政策对中国政府而言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

  低碳成为经济新引擎

  低碳不仅是汽车领域的话题,更是涉及经济全领域的课题。目前,世界经济的脚步放缓,正需要找到一个新的经济引擎。但问题在于,目前全球经济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在抗击金融危机之余,是否还有财力去发展低碳技术呢?斯特恩认为,这不仅不是个问题,反而能够转移因金融危机冲击而增加的失业人口。斯特恩说:“低碳经济是一个机会,因为目前低碳技术方面的投资都属于劳动密集型,通过发展低碳经济可以将劳动力转移到这个方面来,同时还可以扩大内需。”

  斯特恩建议中国可以通过建立合资企业的方式引进低碳技术,他还粗略算了一笔账,中国向低碳经济发展,成本是GDP下降2%-3%,他认为,这个区间范围对中国经济竞争力不会产生影响,而低碳经济本身就是一种节约成本的方式。

  应对经济困境的长远之策

  斯特恩指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作用非常重要。中国政府也一直在采取强有力的节能减排措施,这对全球环境来说是一件幸事。

  针对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斯特恩表示,这场金融动荡在过去的20年间发酵形成,是长期以来对潜在的金融风险视而不见的严重后果。斯特恩说:“美国、英国现在差不多都进入经济衰退期,欧洲的经济增长率也逐渐倒退为零,但全球性的衰退还是可以控制的,由于像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全球经济还不至于到负增长。”“我们不知道这次衰退会持续多长时间,但它持续的时间不会很短。现在各国纷纷采取措施,构建更为坚实的金融体系。但除了金融政策的调整,政府和企业还应采取各种刺激需求的措施,才能把经济从衰退的泥潭中拉出来。”

  他表示,刺激需求有很多方式,雇人挖坑、然后再把坑填平也是其中一种,但这些都不是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加大投入发展低碳经济,才是长远之计。

  斯特恩建议,短期内可以发展节能技术、碳捕获和储存技术,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提高电力设施效率等,都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带动经济增长。而长远来看,低碳经济也是未来全球经济理想的可持续增长点。“气候变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次金融风暴留给我们的教训是,如果不提早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我们面临的危险会逐步加大。”他说。

  斯特恩提出,为了有效遏制全球变暖的趋势,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应在2050年之前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0%,发达国家应减少80%。2009年12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将会就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安排进行讨论。(徐丽红)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