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央企薪酬调查有望还公众真相 四点期待

2008年10月29日 17:5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国资委27日发布了《关于开展中央企业职位薪酬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08年开始在中央企业开展职位薪酬调查工作。(10月28日《西安晚报》)

  在外界看来,一方面,央企薪酬很丰厚,但同时很神秘,不为人所知。另一方面,常有央企一线职工抱怨薪酬并非外界想象得那么多。因此,此次国资委开展央企职位薪酬调查,有望于还公众一个真相。毫无疑问,央企薪酬调查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对此笔者有四点期待:

  其一,不妨将央企高管的薪酬纳入调查范围之内。公众既希望获悉央企普通职工的薪酬,更希望知道央企高管的薪酬,因为相比于普通职工的薪酬,央企高管的薪酬更不为人所知。去年12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表示,企业负责人的收入将适时公布,但至今仍不得而知。央企高管的薪酬已经成为舆论聚焦的热点,因此,值此央企薪酬调查之际,将央企高管薪酬一并调查,可谓良机。

  其二,不妨让第三方配合调查央企职位薪酬。从国资委发布的通知看,有两点让人意犹未尽,一是由国资委主导调查,一是采取的是问卷形式。

  问卷的方式虽然简单省事,易于操作,但缺乏有效监督,难保调查真实、准确。而国资委称,请各中央企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本次职位薪酬调查工作,确保所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如果没有惩戒措施,事涉薪酬问题,何以保证各央企认真组织薪酬调查?因此,要想获得真实可靠的资料,就应让第三方介入调查,采访的方式不能只是问卷。

  其三,央企薪酬调查的结果不妨公之于众。从国资委发布的通知看,有一个细节让人有点失望——国资委将汇总分析形成各职位薪酬调查信息,并通过适当方式在中央企业内部公布。这句话传递了一个信息,央企薪酬调查的结果只是在央企内部公布,并且什么时候公布、如何公布,还比较模糊。如果只是内部公布,公众自然无法获知央企薪酬真相,一旦公众无法释疑,就会继续猜测,央企也可能会遭受更多的质疑。因此,最大程度地公开信息,公布薪酬调查结果应是应有之义。

  其四、薪酬调查结果公开后,如果有一些不合理薪酬,如何矫正。为何进行这次薪酬调查?国资委的初衷是:为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对企业工资水平的引导作用,为企业内部薪酬分配和调整分配关系搭建信息平台,并服务于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收入分配管理调控工作需要。应该说,翔实的调查结果有利于实现这些初衷,但公众更关心的是,对一些不合理的薪酬如何矫正?会否问责?(王石川)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