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指金融风暴有机遇 中国可从华尔街吸纳人才

2008年10月31日 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合肥十月三十日电(记者 吴兰)在此间二十九日举行的二00八中国中部创新经济与企业融资高层论坛上,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认为,金融是一把“双刃剑”,此次金融风暴中虽然有“危”,如果此次金融危机的泡沫继续,对中国的破坏力非常大。但也有“机”,他个人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对中国证券市场的调整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此外,通过此次金融风暴,中国可以从华尔街吸纳一些优秀华裔人才来华创业。

  他说,危机之后,区域经济会受到打击和重建,包括华尔街的盈利模式、激励机制都会发生重大改变。未来各国将会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

  出席此次论坛的经济专家认为,此次金融风暴,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金融体系产生很大影响,,应从此次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对泡沫经济不能盲目炒作,对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政府及时进行引导和疏通,还应善于在金融危机和风暴中找到本国调整的机遇。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杨成长表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是融为一体的。此次世界金融危机,肯定会引起全球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此轮危机之后,中国的贸易竞争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强化。他说,目前世界上存在三种类型的国家:以美国为代表的消费国,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贸易国和以巴西为代表的资源国。不同类型的国家在这次危机中受到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危机过后,美国的经济实力会削弱,中国经济也会暂时受到一定的冲击,但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中的地位可能会有所提升。

  安徽省政研室主任吴克明认为,目前全球正在经历一个“多年磨一剑”的金融风暴,中国的宏观政策也正在发生重要的调整,面临这种形势,各方要善于在危机和风暴中找到契合各国发展的机遇。而目前,走创新崛起的机遇就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依靠创新提升区域和企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