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降息可能导致通货紧缩

2008年10月31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过去两周内,已有越南、印度、加拿大、瑞典、新西兰及韩国等国宣布大幅降息。29日,中国、美国和挪威先后宣布降息,本周及下周,日本、英国、欧洲央行也可能先后降息,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全球降息举措将可能使通货紧缩成为下一阶段宏观调控的中心话题。

  虽然近期美联储大幅降息,并向市场大量注入流动性资金,但这主要是应对金融业的破产清算、偿债及提高资金储备等,加上金融机构在高风险时期倾向于囤积货币,导致目前货币周转率下降。因此,有经济学家认为,宽松货币政策并不会导致通胀再度抬头。

  美林证券最新的分析报告指出,由于美元走强、能源和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失业率高升、消费信贷萎缩等原因,未来美国通胀率甚至有可能会降到零,乃至出现通货紧缩。英国《金融时报》29日刊发的编辑点评也认为,“如今的主要担忧是通货紧缩”。

  通货紧缩是与通货膨胀的表现形式相反的经济现象。一般而言,通货膨胀表现为物价普遍上涨,而通货紧缩表现为大多数商品和劳务价格普遍下跌。狭义的通货紧缩是指由于货币供应量减少或货币供应量增幅滞后于生产增长的幅度,以致于引起对商品和劳务的总需求小于总供给,从而导致物价总水平下降。出现通货紧缩时,市场银根趋紧,货币流通速度减慢,最终引起经济增长率下降。

  降息,是扩大消费的有力杠杆,尤其在美国经济7成是个人消费的情况下,扩大消费将起到拉动经济的作用,但在目前股市和楼市暴跌带来财富剧减、金融危机导致消费信贷紧缩以及失业率高企、个人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消费者信心指数从历史最低点拉升起来还需要很大努力。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