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风暴来袭 “寒风”中企业要撑起财务自救伞

2008年10月31日 13:00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在号称全球最大的玩具代工厂合俊集团突然宣布停业后,人们开始怀疑一切,企业倒闭的传闻暗飞江南。

  这轮全球性经济衰退使得江浙企业生存状况变得更加微妙,而从2007年下半年已经开始的生存严冬或许还未走到更冷的时节。企业应该怎么办?

  “粗放”的老板“倒”下了

  今年初,周怀明拿出家底,在宁波投资1000万元建了一家工厂。当时他在余姚的厂子正日夜赶产,而6月份建起来的新厂子到现在还没有出过一轮货。

  看着刚从国外买来的油漆光鲜的机器设备,周怀明坐立不安。他说:“工厂主要生产供建筑工程或者电器使用的保温材料,虽然在上半年浙江很多中小企业的销售出了问题,但保温材料一直有比较好的销售出路,所以想趁这个机会扩大规模。但是新厂刚刚建好,产品几乎就卖不动了,现在只能死撑,看不到出路。”

  在经济潮退的大势面前,周怀明的叹息显得苍白而微弱。这次大潮退后,恐怕还会有更多依靠粗放式增长的老板成为裸泳者。

  融资难上加难

  “1小时,1吨材料涨了3000元,1000多吨就增加成本300多万元。”白建印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接到一个电话,焦急得无所适从。“我们现在还有不少库存,应收账款还在逐渐增多,资金链随时都有断裂的可能。”

  白建印是一家出口企业的销售经理,他公司刚刚申请的3000万元贷款被当地光大银行以“内部正在讨论贷款相关政策”为由搁置。受累于金融危机,大陆的银行也在紧缩银根。白建印表示:“销售不畅,存货积压,企业肯定需要大量现金来维持运作。这次的危机和年初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程度更加严重。很多企业都急需现金,但是很多企业已经把厂房、土地、货品等抵押过了,银行不会再贷款给企业,这次我们更加难渡难关。”

  与他工厂相邻的企业老板已经“跑路”了,而白建印工厂8月份的工资还未发下来,这些都让他心神不定。

  浙江兴合会计师事务所所长何建军说:“企业下半年应收账款变成坏账,而从银行贷款的几率又不大,明年的春天肯定非常难过,如何开源节流、筹得现金,是目前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坏账率仍在攀升

  与很多江浙一带的企业家相比,野风集团副总裁蒋建林显然幸运得多。楼价跳水前,野风集团提前在房地产方面回收了2亿元资金。不过,这种情况并不能让他轻松多少,因为更难过的日子还在后面。

  “这场危机的力量刚刚显现,明年春天将是最困难的季节。”蒋建林表示。

  让蒋建林最担心的就是公司的应收账款问题。由于公司与美国有贸易往来,而在这轮金融风暴下,与美国有贸易往来的企业已面临着应收账款变坏账的危险。

  根据美国研究企业破产机构AAC鄄ER最新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美国破产企业同比上升67%;公司与个人宣布破产的宗数同比增加42%,达97049件,创2005年美国破产法修改以来的最高记录。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杨忆认为:“根据美国的法律系统,这些企业是按合理合法的程序破产、倒闭,不属于诈骗犯罪,也没办法走司法程序,只能按照破产程序等待最后的清算。可以说,不幸涉入其中的中国外贸企业,几乎是肯定拿不回来什么货款的。

  而之前,由于中国外贸企业竞争相当激烈,为赢得客户往往争先为外商提供优惠条件,各国进口商普遍能在中国获得更高的信用额度和更长的信用期限要求。目前,中国企业对外出口80%以上采用放账的形式,欧美国家卖方付款期限一般在交货后90天,有的长达120至150天,“目前暴露出来的坏账还仅仅是冰山一角,未来还将愈演愈烈,坏账率将不断上升。”杨忆称。

  “现金为王”渡难关

  危机不言而喻,企业的现状也令人担忧。今年初,中小企业困难重重,现在这种危机已经波及到大中企业,对于所有的企业来说,接下来将面对一场残酷的战斗。

  “面对经济寒冬,企业除了依托政府的各种扶持以外,更需要的是自救。”浙江工商大学财务研究所副所长裘益政博士表示。“企业要坚持‘现金为王’,高度警惕现金的流向、流量和周转率,以免资金断裂。”

  “如能用库存套现,把应收账款尽量兑现,都不失为一种策略。还可以压缩开支,如中石油以裁员和节支化解现金流压力。在生产上,企业要实现订单式生产,就可以实现后续生产的零库存。这样既可提高资金周转率,也可以让企业度过寒冬。”裘益政说。

  对于只能面临停产的企业,裘益政表示,可以实现与其他企业合并的策略,甚至可以用应收账款作抵押实现融资;但是对于那些优秀、成熟的企业而言,全球性经济衰退周期的来临为其跨越式低成本扩张提供了良机,而此时也需要谨慎,以免被套。

  当经济冬天来临时,企业的战略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由此将产生臃余的子公司、部门、土地、厂房、设备和生产线。为了获得宝贵的资金,企业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财经学院刘翰林表示。对于不再符合公司整体战略需要的资产,企业应通过折产为股、管理层收购或直接出售等方式转让出去。

  谨慎投资也是一种谋略

  “面对经济衰退周期,除了以生存为第一要务的自我营救,即紧缩型融资策略外,还有一种是前瞻研判、未雨绸缪,以及衰退来临后的择机扩张,这一种情况下可采取稳健成长的扩张型投资策略。”刘翰林说。

  我国目前还处于一种新兴市场国家发展的起步阶段,多数产业的集中度极低。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宏观和行业调控的逐步深入,以及市场对厂商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产业进入洗牌、整合、提升阶段。弱小企业会被淘汰出局,而优势企业则通过兼并收购获得了更高效率、更优质量、更大规模的发展机会。

  对此,刘翰林表示,为了确保企业活下去,等待发展机遇远比保持高增长要重要得多。一般企业的基本财务策略是收缩战线,压缩投资,减缓扩张步伐,确保主业不受影响,防止过度经营带来的资金链紧绷。

  对于上市公司,可以提高转赠和送股比例。众所周知,转增和送股是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两种重要方式。实际上,对于非上市公司股东也是如此。提高转赠和送股比例,不仅满足了股东回报的要求,而且有助于企业将更多的资金留存在企业内部,发挥股本的资本杠杆作用。

  尽管经济衰退周期为具备较强竞争优势的企业扩张提供了良机,但这种扩张必须以稳健为原则。扩张本身是为了成长,但如果时机把握不当、扩张速度过快,反而可能把企业推向死亡的边缘,刘翰林认为。

  如在1993年、1998年和2003年的3个房地产严冬里,尤其是2003年以来的这一轮遥遥无期的宏观调控,不仅没有阻碍万科稳健扩张的步伐,反而成就了万科“成为中国房地产业领跑者”的愿景。(周智涛李威)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