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还有多少“公开秘密”将我们蒙在鼓里

2008年10月31日 14:4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作为市场的监管者,如果质检部门对广泛存在于行业内的“公开秘密”一无所知,就难逃“懒政”之嫌;如果知道“公开秘密”却听之任之放任自流,则不免有渎职之嫌。所谓“民以食为天”,面对如此天大之事,我们的守护神何以表现出如此的漫不经心?

  据调查,在动物饲料中加三聚氰胺,已成公开秘密。在饲料中加三聚氰胺,五年前从水产养殖行业开始,后逐渐向畜禽养殖等行业蔓延。而加入动物饲料中的三聚氰胺竟来自于化工厂废渣。

  毒奶粉事件已经过去了一个月,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就在奶制品偃旗息鼓的同时,三聚氰胺却又因为鸡蛋再次骤然爆发。而且,这一次风波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都远远超过了毒奶粉。如果说毒奶粉事件只是波及奶制品的话,饲料中广泛添加的三聚氰胺已经危及多种农牧产品的安全;相比起奶制品,水产养殖产品的受众显然更为庞大。面对无处不在的三聚氰胺,“明天吃什么”也许不再是一个杞人忧天的梦呓。

  肇始于三鹿的毒奶粉事件,不仅使我们记住了三聚氰胺这个曾经陌生的化学名称,而且使我们真切地看到所谓“潜规则”对整个行业所带来的巨大破坏。当三鹿员工揶揄“三鹿只不过是挤破了中国奶粉业内的脓包”的时候,我们无法想象,“脓包”的体积竟然如此之大,而且其范围竟然如此之广。此情此景,使人喟然长叹———到底还有多少所谓“公开秘密”将我们蒙在鼓里?

  三聚氰胺的每一次突然袭击,都令消费者感到措手不及,同时也意味着又一轮紧急应对的开始。行业壁垒以及信息障碍的存在,使得消费者对所谓行业内部的“公开秘密”不明就里,然而一片手忙脚乱之中,仓促上阵的质检部门竟也似乎表现出同样的一无所知,这样的状态本身就值得玩味。作为市场的监管者,如果质检部门对广泛存在于行业内的“公开秘密”一无所知,就难逃“懒政”之嫌;如果知道“公开秘密”却听之任之放任自流,则不免有渎职之嫌。所谓“民以食为天”,面对如此天大之事,我们的守护神何以表现出如此的漫不经心?究竟是能力有所不及,还是方式方法有所欠缺,危机面前有必要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三聚氰胺对于普通消费者确实是一个新鲜名词,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早已不再新鲜,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教授早在2007年11月中国水产学会学术年会中就曾指出,“国内的水产饲料和其他动物饲料都存在添加三聚氰胺的问题,包括奶粉”。实际上,针对行业潜规则之类内部“公开秘密”,总是不乏内部人士“揭黑解密”,问题的关键是,这些举措除了遭致行业内的打压排挤之外,是否引起了行业监管者足够的警醒与重视?如果监管者既无力发现“秘密”,也不能为“揭秘”者提供制度的保障,行业道德的集体沦丧几乎在所难免,“脓包”的不断恶化蔓延也似乎是一种必然。“体无完肤”之际,如何能轻易赢得消费者的信心?

  有毒奶粉事件至今,质检部门的公信力因一次次打击而无所可依。相比起经营者的自律,消费者更为看重的是监管者的公信力,他们对一个行业的消费信心也更多的是建立在对监管者信任的基础之上。面对三聚氰胺的肆虐,积极的事后补救之外,质检部门也许更应该梳理一下监管体系、反省一下自身所应承担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使消费者相信质检部门有能力发现并挑除“脓包”,而不是坐视其无限蔓延之后急匆匆寻医问药、徒呼奈何。(赵志疆)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