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钱丰:中国改革开放30年“内功”能克金融危机

2008年11月04日 0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曼谷十一月三日电 题:泰国华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内功”能克世界金融危机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今年,正值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恰好遇上了由美国金融海啸引发的全球性经济风暴。这个七十年一遇的世界性经济大衰退,对正在经济上崛起的中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和考核,但我坚信,凭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苦练的‘内功’能克这场世界金融危机!”采访此间华文报《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时,这位华侨发出这样的自信。

  几十年来经常奔波于中泰之间的钱先生说,面临这次金融危机,全世界的目光,在密切注视美国如何应对这一场危机的同时,也同样密切地注视着中国,希望看到中国在这一场国际金融海啸和经济风暴前,如何应变和如何扮演他应有的角色。

  他指出,中国大陆凭借着将近二万亿美元的雄厚外汇存底,依托着十三亿人口的巨大内需市场,在美国金融危机初发的时刻,早已成竹在胸。而且,中国本身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犹如一道坚固的防波堤,任何堤外的惊涛骇浪,都不能对他产生巨大的冲击。恰恰相反,在这次美国金融危机中,包括美国人在内的整个世界,开始感觉到了中国这个经济巨人的力量以及他在整个世界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钱先生说,连获得本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也自信中国有能力推动环球经济的复苏。早在二○○五年当美国正陶醉于房地产市场一片虚假繁荣之中的时候,这位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就告诉大家,为美国提供庞大资金以支撑美国财政赤字的,不是别人,正是中国。因为中国在二○○四年和二○○五年两年间,一口气买进了五千多亿美元美国债券。而克鲁格曼最后的结论是:中国有能力令美国这个全球经济火车头停止转动。

  钱丰分析,美国今天金融危机在全球范围内所造成的冲击,相信在中国一定不会如在欧洲那么巨大。但影响肯定是会有的,诸如对中国外贸出口的影响,对中国手中持有的美国各类有价证券值的影响,等等。但这些影响对中国整个经济的持续发展,不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中国自有他自己独有的一整套金融管理制度,不会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直接波及。

  不过,他也指出,当然,也应该看到,由于美国金融海啸对欧美产生的巨大冲击,未来欧美的消费品市场,将面临一个经济上的大萧条,这已是无法避免的事。而中国大宗的各类消费品出口,正是依赖着这个庞大的欧美市场。无疑,这对中国的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五金、小商品等行业将是一个莫大的威胁。但中国凭着本身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十三亿的人口,正是一个极大的内需市场,出口变为内销,不必担心国人拒用国货。

  他说,美国的这次金融海啸和经济风暴,正好检验中国这一艘在改革开放的航道上走过了三十年的巨轮。

  钱先生说,一九七八年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中国人民揭开了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序幕。中国人在三十年改革开放中释放出来的巨大力量和中国在经济建设上的突飞猛进令整个世界震惊。在本次金融风暴中,美国的摇摇欲坠和中国的巍然不动,更使全世界的政治经济学家们不得不开始对当今中国独特的政治经济制度发生浓厚的兴趣,更使他们大惑不解的是,为什么资本主义世界用百年以上的时间所获得的经济成果,中国人仅仅以三十年的时间,赶了上来。

  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什么能够在短短的三十年间获得如此巨大辉煌的成就?如果用一句话来回答,就是四九年之后的中国人,通过三十年的痛苦摸索,终于找到了一条真正光明的科学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钱丰说,在邓小平先生看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不排斥资本主义,资本主义积极的部分、先进的部分、有用的部分,中国完全可以采用,但必须规范,必须去芜存精,不能放任自流而泛滥成灾。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今天,在当前金融大风暴冲击整个世界的艰难时刻,人们回过头来看一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不得不钦佩邓小平当年的政治气魄和真知灼见。 (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