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吴敬琏:短期内货币政策不宜“放水”太多

2008年11月04日 07: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吴敬琏(资料图) 中新社发 上海-吴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日前在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指出,中国已经深深地融入全球化进程,成为世界经济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这次金融危机中国不可能置身事外,要采取正确的对策。

  针对有观点认为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国所碰到的困难主要都是外生的,吴敬琏表示反对。在他看来,中国的经济体系已经深深地融入了全球体系。他强调,“根本的问题在于我们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这种粗放的增长方式通过出口导向的政策,就和世界金融体系联系在一起了。这种增长方式带给我们很多好处,同时其存在的问题在我们的经济体系里也有表现。”

  中国如何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吴敬琏表示,就短期对策来看,应通过较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并与各国通力合作,稳定国际金融体系。但他强调,短期内货币政策不宜“放水”太多,因为过去曾经的大量“放水”是造成今天困境的原因之一,要考虑未来长期的影响。在货币政策之外,采取扶持中小企业等多种措施,也可起到积极作用。

  吴敬琏强调,长期对策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与各国合作构建新的国际金融体系。他认为,中国要转变资源投入和出口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一直以来存在体制障碍,要消除障碍只有推进改革。

  而对于美国金融海啸的性质,吴敬琏认为属于世界金融体系的危机,虽然危机的爆发地和触发点源于美国,但它不仅是美国一个金融体系的危机,而是世界金融体系出现危机。(李丹丹)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