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平准基金难敌大小非 推出要慎之又慎

2008年11月04日 10: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9·19”救市行情再一次从终点回到了起点,“拿什么来救市”成了目前股市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为此,“推出平准基金”成了不少业内人士及其许多投资者共同的心声。

  由政府直接拿出真金白银来成立平准基金救市,其作用显然比印花税单边征收、大股东增持、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免征证券交易利息税等措施要大得多,股市因此走出一轮较强劲的反弹行情的几率甚大。

  不过,如果仅仅只是刺激股市短期走强,这不应该是平准基金救市的目标所在。这种短期的强势甚至股指井喷,像“4·24”印花税下调行情、“9·19”三大政策救市行情都曾经做到过,但其最终结果却是股指从终点又回到起点,换一批投资者来套牢。这样的救市没有任何意义,平准基金的救市不应该重复这样的故事。

  “9·19”救市行情之所以夭亡,其根源除了外部因素、经济基本面外,最重要的因素是大小非。任何的救市措施,最终都是为大小非以更高的价格减持创造条件。而且目前市场上大小非的数量高达1.5万亿之巨,即便是按目前市场的平均股价6元计算,也需要9万亿的资金来接盘,即便只有1/3套现,也需要3万亿的资金来接盘。平准基金目前还只是空中楼阁,什么时候能推出还是未知数。由于平准基金推出初期的规模不可能太大,因此,甚至不排除被大小非所消灭的命运。毕竟目前香港市场上的平准基金也出现了60%的浮亏;如果国内股市也推出平准基金,面对大小非的抛压,平准基金的损失将会更大。

  因此,在平准基金推出问题上,管理层务必要慎之又慎。股市救市应先解决大小非问题,或者在推出平准基金的同时,将大小非问题一并予以解决。(皮海洲 财经评论人)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