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抄底论不靠谱 防范风险是首位

2008年11月04日 15:4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日前,和讯网“改革开放30周年百人谈”活动在北京大学拉开了帷幕。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改革开放走到第30个年头时,遇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根据他们的调研,危机对中国经济真正的影响还没有出现,真正的冬天还没来。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则表示,现在中国当务之急就是先做好自己的事情,自己稳定就是对抵抗金融危机最大的贡献。

  张燕生表示,根据他们的调研,金融危机正通过贸易、投资、金融、预期在对中国产生着影响,但他认为真正的影响还没有出现。张燕生说,欧美客户违约率上升比较快是发生在今年上半年,欧美商业银行出问题,银根比较紧发生在9月、10月份。而欧美实体经济受到影响,对我国投资和贸易产生的影响预计要到11月、12月以后才能够真正有所显现。除了“外患”外,张燕生认为中国实际上还面临着很强的内部冲击,这个内部冲击包括现在所面临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煤电油运和土地成本的上升以及一些政策调整等因素,所以中国要真正成为一个对世界负责任的大国,还需要解决很多内部事情。

  有观点认为现在全球金融风暴对各国的经济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中国应该利用高额的外汇储备,帮助其他国家度过危机,从而确立国际和区域的领袖地位。对此曹凤岐表示,中国从目前的实力来看,做不到这一点。曹凤岐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是世界第一了,但想乘机用外汇储备改变世界的金融体系、货币体系,来提高中国的地位并不现实。尽管这次金融危机以后,肯定要重新安排世界的金融和货币体系,但是有一个过渡。有人说美国是“瘦死骆驼比马大”,因为现在各国的结算基本上还是用美元,想让大家都用人民币结算,这是不太可能的。曹凤岐强调说,中国金融市场还不发达和不完善,尤其中国的资本市场非常不稳定,真正多层次资本市场并没有形成。因此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中国更多的是应该考虑防范金融风险,健全金融监管体制。(记者 邵泽慧)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