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企业降薪裁员“过冬” 警惕“茅坑效应”

2008年11月06日 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今年的冬天似乎比往年来得早一些,深秋时节就显得有些寒气逼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不仅影响了银行业、房地产、零售业,还逐步波及钢铁、汽车、IT等众多行业。“环球同此凉热”。从国外到国内,从世界知名的跨国巨头到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裁员的消息纷至沓来:高盛公司近日宣布将裁员10%,已经多次裁员的美林证券再裁员1万人,戴姆勒公司11年来将首次在美国裁员,联想集团全球裁员1400人,TCL电脑裁员至30余人,六间房视频网站裁员三分之二……

  用降薪裁员来降低成本向来被视作企业应对危机的不二法宝。如今,在全球一片经济不景气的叹气声中,裁员风潮恐怕依然会波涛汹涌,甚或愈演愈烈。不过,企业需要警惕的是,如果裁员不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极可能产生许多始料未及的副作用。

  在缩减开支的各种举措之中,裁员减肥是颇为常见的一种。望文生义,裁员的意思就是缩减员工数目,换言之,企业的运作功能依旧相当,只是由较少的员工来担任而已。乍看之下,这是缩减成本的好方法,其实它的副作用不小。有人谓裁员减肥为“杀手锏”,这种说法实不为过,因为在实施之际,组织之中处处充斥着肃杀之气,员工人人自危,士气焉有不受影响之理?在企业不景气之时裁员给被裁员工和未裁员工留下的其实都是企业不能与员工共患难的短视印象,而且在客户和公众心目中也会产生社会责任感不强的名声。更糟的是,裁员的风声一出,有才干、技术高的人才往往会自行另寻高就,而这些人由于有技在身,通常都能够在外找到适当的工作,结果造成该走的不走,该留的不留,朽木未砍反倒裁去了良木,很容易形成“劣币驱除良币”。

  “劣币驱除良币”这种现象被国外专家称为“茅坑症候群”,一旦这种症候产生就会重创企业竞争力。“茅坑症候群”有两层意义:第一层意义是没本事的庸才别无选择,因此会抓着原职位不走,这正应了一句歇后语:占着茅坑不拉屎。它的另一层意义是:正常的茅坑功能在于清除粪淤,保持水流畅通,而平凡之辈在组织人才短缺之下,多会升到高位,生杀大权在握。如果企业这时认为人才不足,有意招聘新进人员,这些不才又怀着私心的主管惟恐被人比下去,结果会淘汰真正的人才,反而开门纳入一些不至于危及自己地位的庸才。这就有如功能不良的茅坑,粪便阻塞了清水,造成臭味四溢。

  奉劝企业在裁员风潮之中,不妨换个思维,其实不裁员也不失为一种精明的策略。冬天来了,留住员工与他们抱团取暖,春天还会远吗?(方家平)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