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巨大空间待填补 黄金交易监管与创新当并重

2008年11月06日 10: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据《浙江日报》报道,杭州警方近期成功侦破一起涉及黄金期货的重大非法经营案件,经营交易金额高达600亿元人民币。从涉案金额和涉及人数来看,此案为目前全国最大的黄金期货非法经营案。

  黄金期货违法案件之所以会频频上演,一方面在于中国目前期货市场发展严重滞后于现实的需要,令不法分子找到了可乘之机;另一方面则缘于不法案犯巧于掳获投资者以低成本获利的心理。

  巨大市场空间亟待填补

  中国是世界第四大黄金生产国、第三大黄金消费国,但与此不相称的是,近年来我国的黄金市场发展远远落后于证券市场和银行间货币市场,也落后于期货市场。虽然今年年初正规的黄金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但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而且,随着近期股市与楼市持续低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移向了黄金期货。在该格局下,各类外盘黄金交易代理通道迎合了市场的需求,他们通过“合法交易”的包装吸引许多不知情的散户投资者。

  在实际操作中,这些非法黄金期货公司往往开通了看似正规的操作系统,并利用监管不完善等漏洞,以违规的服务承诺吸引投资者。按照我国相关规定,黄金期货交易时间只是白天,没有夜盘,而由于时差的原因,我国夜晚休市时期正是国际黄金交易活跃的时间,这使得国内投资者错过了交易时间,减少了盈利机会。同时,正规的黄金期货最低交易单位为1000克/手,最低入市门槛为2万-3万元。相形之下,违规的炒金公司不仅宣传24小时交易,甚至宣称投资者只需缴纳几百元即可操作。上海金交所期金的交易杠杆最高不超过10倍,而地下期金交易的杠杆动辄高达50-100倍。

  监管与创新当并重

  表面看来,非法黄金期货公司的服务更完善、更具人性化,其设定的入市门槛也更低。然而,一旦投资者对其投入信任,便会面临比正规交易更大的潜在风险。此次曝光的世纪黄金公司,就在未取得期货经营资质的情况下,私自设立了“黄金制品销售与回购系统”平台,并以“隔夜延迟补偿金”、“仓储费”、“网络使用费”等名义收取交易佣金,通过强制平仓,吞噬客户大量保证金,以牟取暴利,令不少客户损失惨重。

  事实上,目前中国的黄金期货并不具有国际定价权,这一定价权被掌控于纽约和伦敦市场,国内市场更像是国际期货市场的“影子价格”。近期,国际期货市场剧烈波动,当国际金价下跌时,炒金公司需要及时实现境外对冲,但是他们却没有实力实现这一操作,于是溃败成为许多公司的最终命运。在此期间,许多信息不对称的散户投资者也在暴仓中血本无归。

  然而,黄金行业一直没有专门的监管机构,而黄金期货交易更是游离于各监管部门的边缘。世纪黄金公司非法经营案虽然在警方数年的努力下最终得以告破,但据统计目前市场上的“地下炒金”公司多达数千家,仅凭借警方的力量显然难以将其一网打尽。

  所以,让数以千计的“世纪黄金公司”消亡,不仅需要投资者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更需要监管制度的建立,包括明确监管部门、改进现有黄金期货交易制度、监控非法交易系统等一系列措施当尽快推出。这也才是从根本上遏制非法炒金现象蔓延的最根本方法。(马红漫 财经评论人)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