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曙松:奥巴马当选是经济“左转”的弄潮儿

2008年11月06日 11:0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奥巴马的当选,已经引发了广泛的评论,例如美国选民希望改变的期望、个人的政治魅力等等,但是,在当前的金融动荡环境下,更具有深刻影响的,是巨大的主导性的经济政策倾向和经济思潮的悄然转变;正是前一阶段应对金融风暴、以及对次贷危机的反思中,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主导性的经济思潮,开始转向对奥巴马有利的“向左走”。

  这不由使我们想起凯恩斯的那句经常被引用的名言:“经济学家的思想,不论其对错,都比一般人想像的要有力得多。讲求实际的人们以为自己能与所有精神世界中的影响绝缘,却到头来只是某位已故经济学家的奴隶而已。”

  上个世纪以来,主导性的经济思潮已经轮番变换了多次。20世纪40-70年代,苏联中央计划经济如日中天,引发了全球对计划经济和政府干预的关注;而70年代末发端于美国和英国的里根革命和撒切尔改革,则宣告了自由市场学派占据上风。而2007年以来美国的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的金融海啸,则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对自由市场经济体制的反思。

  因此,从经济政策的角度,笔者更愿意将奥巴马的当选视为全球范围内主流经济政策倾向的转变。在美国总统候选人竞争的背后,很大程度上是两种经济思潮的争论。

  如果把奥巴马的当选及其可能采用的经济政策放到大背景下考察的话,可以发现,并不能简单认定奥巴马的经济政策一定是全面向左转,在支持奥巴马的学者当中,支持市场经济、推动全球化依然还是基本共识,只是在面对市场失灵和市场缺陷方面,奥巴马及其代表的“向左转”的倾向可能会更为关注、更为主动和积极。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