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世界都得“美国病” 今天花掉70年的钱?

2008年11月06日 14:0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人们喜欢把欠债称之为“今天花明天的钱”。其实,稍微考察一下这个“明天”,可能是一个长达70年的明天。而且,这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欠债。

  报载:2007年绍兴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是76亿,但今年到现在仅为6亿,同比萎缩了90%以上。这是1994年之后地方土地财政运转的症候,几乎没有城市幸免。(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3日)

  土地财政,又叫第二财政,属于地方政府预算外收入。在重庆等地,第二财政早已超过第一财政,成为经营城市发展GDP的不二法宝。

  地方政府卖地,开发商买地盖房,购房人买房,房屋使用权70年。地方政府一把从购房人身上收走70年的钱,也难怪一块地皮卖几个亿、十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房价贵,除了开发商暴利,与这种土地出让金的收取方式有直接关系。为什么不能分70年,一年一年地收呢?

  每个地方政府都有卖地冲动,实在是卖地太有诱惑力了。一把收来70年的钱,那花着多痛快,也有政绩感。

  假如地方政府市长5年一届(现在加速度,很多干不到5年),本届市长卖地,花了后边十几任市长的钱,你说爽不爽?他当然恨不得把城里的土地在自己任上都卖光才痛快呢。

  购房者交上首付,从银行贷款买房,20年、30年还清。按着美国老太太的还法,当然是临死前还清最好。其实,也可以推出70年还清贷款,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嘛,自己还不上,让儿孙继续还,房价还可以多降一点。贷款买房是今天花二三十年的钱。

  前天的中国青年报转引南方日报消息说,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至少在1万亿以上,乡镇平均负债400万元。据说,最近还要给地方政府放权发债。假如没有额度限制的话,我估计一年欠债1万亿也打不住。只要是下届政府还钱,本届政府借钱、花钱,这种好事傻子才不干呢。

  现在的世界,大概都得了“美国病”。不仅国家欠债、政府欠债、企业欠债、个人欠债,而且欠债的似乎还都有理,都过得比不欠债的人还舒服。美国人欠债多,欠了10万亿美元外债,日子过得挺好。冰岛人均欠债超过美国,日子过得天堂似的。韩国人也敢欠债,家庭负债率超过美国。韩国央行11月2日发表的“2008年下半年金融稳定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韩国家庭应偿还的年贷款利息达49.9万亿韩元,占可支配收入的9.8%。韩联社称,韩国每户家庭的平均负债额达到3960万韩元,创历史最高值。

  欠债是要还的,还不上要破产。但是,国家破产、政府破产只是说说而已,谁真的能够把一个破产的国家或政府收归己有?所以,国家或政府都不怕破产,都不怕欠债。只要国家有人民,政府有老百姓,最后的买单人就有了。个人破产比较难办,一般不会有最后买单人。倘若有的话,就是债权人,谁借钱给破产的人谁倒霉。

  今天花明天的钱,花三五十年、七八十年后的钱,不知道子孙后代会怎么看,他们会不会认同我们留下的这份“政绩”和“业绩”?好在那时候我们什么都听不见了,笑骂由他们笑骂。(苏文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