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提振内需 需减税与投资并重

2008年11月11日 09: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明确提出10条具体措施,计划到2010年底总共投入4万亿进行投资;同时,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的增值税,取消进口设备免征增值税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统一调低至3%,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恢复到17%。

  这是一个月内连续第二次针对全国经济情况进行部署,可见经济形势之急迫。与1998年我国通过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相比,这次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政策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更注重于保障民生,调整结构,促进改革。这也是我们对此轮经济调整寄予厚望的原因之所在,外来的危机可以成为内部调整的契机。

  政府消费并不能熨平经济周期,只是可以将经济下行的痛苦控制在市场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不至于带来严重的后果。积极财政政策可以弥补公共项目之不足,使经济在更好的基础上增长。美国或者日本都有基础建设的投资高峰期。

  但中国的经济结构与这些发达国家还不一样。中国目前面临重大的经济转型关口,要从“出口与投资导向型”经济转变到“内需与投资导向型”经济,而不是转变到只有政府投资导向型的经济模式。要拉动内需,最重要的是退税,减少政府在社会整体财富中的占比,提高政府行政效率,降低社会休整运行成本,提高资源配置的市场比例,不然提振内需就是一句空话,救急的积极财政政策将不得不作为长期政策延续下去。

  积极财政政策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增加政府投资,以政府消费弥补民间消费的不足;二是退税,增加企业赢利与居民财富,以刺激企业投资、促进个人消费增长。增加政府投资可以拉动基础建设行业的GDP增长,但政府消费还无法直接替代居民消费的增长。4万亿将给政府财政带来巨大压力,要分解压力有两个办法,一是大量发行国债,借他日之钱为今日所用;还有一种办法由政府投资拉动、民间资金参股,带动民间投资。后者应该成为新一轮投资结构的主流。

  此次措施中包括增值税转型,政府大约让利1200多亿元人民币,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有必要继续提高。希望这些政策能尽快出台,只有真正落实到位才能与政府投资所产生的功效相呼应。而几万亿的投资,要保证其更有效率,不至于“萝卜快了不洗泥”,还要在资金监管、项目效益评估、招投标、绩效审计、信息公开、责任落实等许多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对于加大投资,最应该引起重视的是效率,只有退税调动民营经济力量,才能让市场形成均衡消费。从这个角度说,减税、藏富于民的作用需要引起重视,最起码应与政府投资并行不悖。新一轮经济调整的目标不能仅仅是刺激经济,更在于改善畸轻畸重的经济结构,让民众的消费持续有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