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利率仍有很大下调空间 下调应一步到位

2008年11月11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如果用个数量来形容目前的经济危机,至少是亚洲金融危机的十倍。当年亚洲金融危机只限于东南亚,他们占世界GDP的总比重不大,而欧美陷入危机,对于严重依赖外需的中国,打击十分大。”国家信息中心专家牛犁在谈到国家出台十条政策的背景时,如是解释。

  尽管目前尚未出台更详细的刺激经济的方案,中国有望在几年内再次迎来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潮。而在货币政策方面,降息也在短期内的政策目标。

  牛犁表示,相比欧美和日本,中国目前的利率仍然有十分大的下调空间。而利率调整过慢,被认为是1998年政策调整之后的一个例证。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利率调整应该一步到位。宏观经济变动速度很快,利率一次降0.27个百分点,十次才2.7个百分点,这样的速度太慢。

  “1998年中国就是因为利率调整滞后,导致利率比企业投资税前报酬率还高,企业投资意愿下降,总需求持续低迷。应当改变传统的加息周期的思维方式,在通货膨胀率迅速变化的环境中,利率调整尽可能一步到位。调整后,使得下次加息、降息和维持不变的可能性都有。只有当‘过去加息的历史不能提供未来加息的预期时’,货币政策才能起到最佳效果。”宋国青表示。

  不过即使央行立即采取降息的措施,收到效果仍需等待一段时间。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货币政策目前也已放松。两个月内三次降息,已明确地传递出了放松货币政策的信号。而对冲操作的减少(包括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也已经使基础货币大幅增加、进而带来充足的流动性。最重要、也最具约束性的因素———商业银行信贷额度已放开。当然,即使在年底前所有的重要政策都已到位,政策效应的充分显现也要到2009年年中。在此之前,预计出口增速下降以及房地产相关投资的减少将继续拖累经济增长。(记者胡剑龙)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