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吴敬琏:我们怎样应对金融海啸

2008年11月11日 14:5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金融海啸来势汹汹,我们该如何应对?在上周六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作了《我们应当怎样来应对金融海啸》的精彩演讲。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在眉睫

  吴敬琏认为,这种情况下,短期对策,对内来说,现在首先需要稳定宏观经济。从流动性过剩,到流动性短缺,是瞬间的事情。流动性泛滥的钱是纸面上的,当危机一爆发,它突然就没了,蒸发了。在这种情况下,谁都知道现金为王,或者叫做买棉衣准备过冬。信心一缺失,需求就下降,就变成一种连锁反应。在这种情况下,宏观经济政策需要做出调整,从紧缩型改善为扩张型。

  吴敬琏说起上世纪90年代爆发的东南亚金融危机,1998年春节以后,国务院1500亿国债投资和其他银行信贷放宽的措施,很快就出台了,起了很好的作用。吴敬琏认为,我们现在也需要很快出台这样一些货币政策措施,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来扩大需求。

  从长期来看,则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前几年我们靠的是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就是靠资源投入和出口需求拉动的发展方式,这是继续不下去的。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要实现转型、提升、升级。”

  继续扶持中小企业

  此外,吴敬琏还提出了一些不需要投入多少资金的对应措施,“我们应该启动类似于1998年一些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比如,吴敬琏认为,1998年我国明确了“民营中小企业是国有下岗职工分流的主渠道”,而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去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经贸委马上组建中小企业司,各商业银行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部,决定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10个百分点(中小企业风险大,如果按照固定的利率,商业银行不愿意贷款)。这些措施有些现在还在发挥作用。

  “前段时候我看到报上说浙江地区把地下钱庄翻明转正,这是一个很及时、正确的措施。因为地下钱庄风险很高,利率太高。有一些浙江企业家朋友,一沾上地下钱庄贷款,日子就过不下去了。我们一定要把金融放活,浙江、广东有些企业,有原材料、有订单,就是缺资金。它经营不下去就影响到别的企业的需求,这是一个连锁反应。中小企业大量的倒闭歇业,会伤了我们的元气。”吴敬琏说。

  用微笑曲线提升制造业

  今年以来,吴敬琏经常在沿海地区走动,浙江已经来了五次。他发现,很多企业对转型有误解。比如说“升级”,很多人认为劳动密集、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就叫低级,大量采用高技术叫高级,升级就是抛弃原来的低级产业。所以有一些企业家对这种转型升级也很有抵触:我们现在企业都要垮了,要我们把旧的丢掉,我们怎么吃饭呢?吴敬琏认为这是一个误解。

  那么转型是什么?吴敬琏说:“制造业要提升附加值。我们原来就是靠了劳动力便宜,靠土地资源、各种自然资源投入,不顾环境的破坏,加上人民币低估,大量的出口。其实我们赚到的钱很少很少,这不能继续下去了。提高附加值,用学术上的话,叫做实现制造业的服务化。台湾宏基老板施振荣的微笑曲线,就非常形象地说明什么叫制造业的提升。”

  吴敬琏说,上世纪80年代,台湾也像大陆前些年一样,执行出口导向政策,新台币的汇率也压得很低。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台湾汇率放开,新台币很快升值,做出口加工的企业都活不下去了,宏基也是一样。施振荣就在1993年正式提出了微笑曲线。

  施振荣发现,IT产业价值链的上端和下端附加值很高、盈利性最强,中间涡下去的部分附加值很低、盈利性很差。过去台湾的IT产业,做的就是中间那一点,要活下去就要把业务向上下两端延伸。上端主要就是研发、设计,使产品有更多的知识含量——电脑主要的成本是软件成本,而软件是靠研发和设计来的,不是靠那点硅那点钢,那点电线。下端是品牌营销,供应链管理,售后服务。

  吴敬琏说,其实当时,台湾的信息产业都面临着这个困境,都采取了类似的策略,尽量向两端延伸。其实台湾很多产业在汇率放开以后,用了4~5年时间,大体上都实现了转型。

  “像我们苏南地区的昆山,引进的海外投资主要是在低端部分,就是涡下去加工装配部分,现在也正在努力,把他们的研发机构,把他们的设计所引进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让服务业成为第一产业

  在升级转型中,吴敬琏认为不能忽视发展独立的服务业。他认为,基本的服务业能够增加就业、增加社会需求、支撑小企业。“当然我们要着重发展有高知识含量的服务业,带动整个服务业的发展。其实,在现代社会中,第一产业是服务业不是制造业,更不是重化工业。它的就业含量、增加社会需求的作用、对于提高效率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这方面我们也需要换脑筋,解放思想。我们浙江有很多很好的典型,比如那天我见到马云,阿里巴巴淘宝网不但自己服务业做得好,而且带动千家万户做服务业。一个家庭妇女处理家务以外的时间就可以在网上开商店,这个商店又带动了一大批服务业,比如快递、结算、广告。我们如果能够安排一个好的环境,服务业的发展其实是大有余地的。现代市场经济中,就业人口主要是在服务业,在产业结构上最大的也是服务业。”吴敬琏说。(张炜利)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