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理性看待美国金融危机 保守消费者不受冲击

2008年11月11日 16:4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国内的朋友问我:听说美国经济危机了,名牌都在大削价,你能帮我带个LV的包包吗?两天前有朋友的母亲从国内打来电话:报纸上说美国人现在过得很苦,不行你就回来吧。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事实是,笔者昨晚经过的一家饭店,火爆到要排2个小时的队!常去的一家相机店,2700美元的新款相机,预订者超过300。实在地说,美国金融危机不假,但笔者周围普通美国人的生活,基本未受影响。

  关于“美国完了”的传说,最典型的是一则“美国经济危机,别墅仅售1美元”的新闻。但这样的事一直发生,而且这栋别墅任何人都买不到,买家只限慈善机构,县、市级政府,是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为向低收入者提供买得起的房屋,而在全国多个城市实施的一种办法。

  误会甚至涉及到当前危机的根本性质。美国国内一直使用“金融危机”而不是“经济危机”来描述当前的状况。在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和“主街”(指代百姓日常生活)的经济危机有本质的区别。到目前为止,美国的金融危机尚未深刻影响其实体经济。

  华尔街一夜梦碎,与其说是经济问题,不如说是社会问题。这是对很多无节制贪图超前消费的美国人,以及滥造“金融衍生产品”圈钱的金融业者的一次惩罚。但踏实工作、消费保守的人群,基本不受金融风暴的冲击,这点在华人社区表现得特别明显。

  当然金融危机对美国人肯定或多或少带来负面影响,至少在心理层面。一些美国人开始捂紧钱包,忧虑前景的情绪确实存在。但对绝大部分美国人来说,生活仍然不成问题。工作还在,银行里的钱很安全。大排仍然只卖约19块人民币1公斤,鸡蛋8毛钱一个。一条国内被称为“名牌”的裤子卖150元人民币。一度让他们恐慌的高油价,近几天比高峰时降了一半,现在每升约售3.5元人民币。

  然而国内很多报道和网络文章,不容分说地给美国经济现状扣上“经济危机”的帽子。“一美元别墅”、“经济危机恶化,男子枪杀全家”、“华尔街华人归国如潮”等无法坐实的耸人新闻沸沸扬扬。

  与不切实际的描述相对应的是分析人士莫衷一是的观点。一会儿忧心忡忡:“中国将被迫为美国金融危机买单”、“中国金融危机正处在爆发前夜”,一会儿又喜形于色:“金融危机会让中国快速崛起,中国时代来临”、“美国身陷经济危机,中国可以对美国说‘不’了吗?”种种凭空臆测、大惊小怪的言论无处不在。

  我们必须看到,且不论美国保有巨量的森林、耕地、石油、黄金等资源,美国的科研实力仍然首屈一指,其在信息技术、生物科技、飞机制造、影视娱乐等行业的实力仍然雄厚。即便美国经济崩溃,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何况在政府的强力干预和奥巴马当选总统等利好因素影响下,道琼斯股指目前已经开始回升,民众信心指数也有提高。

  如果我们能准确、理性地看待美国的金融危机,或许可以从中学到不少经验和教训,有效增强政府、企业和民众应付危机的技巧和能力。在美国可能的经济衰退来临之时,及时提升我们的科教水平和实业力量,齐心协力保证大家的生活质量。这才是实实在在,并且有益的事。(沈月明)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