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4万亿投资保持经济增长 提振百姓消费信心

2008年11月12日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出手4万亿元,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规模之大,动作之快,让世人瞩目。同时,政府还宣布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由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转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与之前美欧等国的政府救市计划相比,中国的投资计划全部用在实体经济上,而不是用于虚拟经济上。

  4万亿元的投资目的性很明确,就是要挖掘国内市场的潜力,扩大内需,从而保持经济的高增长。一般而言,保经济增长,都是通过政府投资来扩大公共产品的支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但这只是表象,在这背后,是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增强其消费能力。

  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内需还有很大潜力可挖,特别是农村市场潜力巨大。与国外一些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的消费率长期偏低,属典型的高储蓄、低消费国家。而消费作为整个经济链条的最后一个环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突出。在经济学意义上,投资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拉动经济增长0.2%,而消费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拉动经济增长0.8%,是投资的4倍。因而,这次4万亿元的投资方案最终指向的目标其实就是要解决两个消费不足:消费能力不足和消费信心不足。

  解决两个消费不足,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居民收入水平。4万亿元刺激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中就包含有“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等内容。再加上之前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让农民从土地中增收。一旦农民的消费需求随着收入增长而加大,对经济的推动力也有望加强。

  当然,居民收入的提高,也需要税负的减免相配套。企业增值税的转型,有望为中小企业减负1200亿元,这实际上就是一种间接的退税,它将直接增加企业的赢利与居民的财富。

  老百姓手中有钱了,还要有消费的信心。如何把国人的储蓄意愿,转化为消费信心,就要完善包括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在内的社会保障体系。理论上讲,只有社会福利提高了,社会保障完善了,人们才敢放心消费。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中“加大廉租住房建设”、“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增加社会福利、改善民生的举措,都将有利于完善当前的社会保障。一个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才能说服惯于储蓄的老百姓放心消费。

  4万亿元的公共投资,既是保经济增长的对策,也是促经济转型的良机。老百姓有消费信心了,内需扩大了,将有助于我们把此前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的增长模式,调整为以消费为导向的增长模式。 (李龙)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