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时报:CPI回落为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提供空间

2008年11月12日 11:21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0%。其中,城市上涨3.7%,农村上涨4.6%;食品价格上涨8.5%,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4.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9%。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9月份下降0.3%;食品价格下降0.9%,其中鲜菜价格上涨3.9%,鲜蛋价格下降4.4%。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0%,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低于9月增幅4.6%,也低于市场普遍预期。至此,进入今年以来,CPI已连续6个月下降。而CPI的进一步回落,也为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提供了空间。

  此轮CPI快速上涨,源自猪肉等食品价格的一度猛涨;而CPI涨幅的明显回落,也正是由于在国家一系列发展生产、增加供应的措施作用下,猪肉等食品价格的明显回落。

  统计显示,10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2%,而上月上涨2.6%;粮食价格上涨6.9%,涨幅回落0.7个百分点。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10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6%,其中猪肉、鸡蛋价格的降幅达到了2%,较前期的跌幅均有所增大,此外蔬菜价格环比涨幅也明显下降,这使得10月份食品价格走势上涨出现了反季节性的下跌走势,与通常的上涨走势相反。

  由于食品价格目前占到居民消费价格(CPI)约30%的权重,在猪肉等食品价格止涨回跌之际,10月份我国CPI同比增幅下降至4.0%,国内CPI价格也连续6个月走入下行通道。

  有分析认为,在当前次贷危机演化为金融危机,并且有由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部门蔓延的趋势下,需求下降导致了一般商品价格的普遍回落,未来CPI仍将持续回落。而CPI的快速回落,说明通货紧缩可能来得比预想的要快。不仅导致产能方面的萎缩,也使得消费需求随之下滑。如果维持目前的物价水平不变,到明年4月的物价增幅就是负的;如果保持目前的趋势不变,到明年2月就会出现负增长。

  而此前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也都显现出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统计资料显示,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8.6,比二季度回落8.8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6.1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3.8,分别比二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11.0和19.2点。这些都说明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逐季惯性下滑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有分析认为,当全球经济滑向衰退,需求大幅度下降,直接影响CPI的需求因素从旺盛转而疲软,导致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回落,再加上为保出口,中国大幅放缓人民币升值节奏,流动性输入的影响彻底消除,这些才是CPI当前和今后将持续走低最重要的原因。

  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包括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将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以上;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并将在今后两年多时间安排约4万亿元投资直接拉动经济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曾表示,作为经济激励计划的组成部分,中国市场可以预期更多的货币供应、银行将得到更宽松的流动性和更低的利率。他表示,消费物价涨势放缓也使得央行更有信心降息。

  伴随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的渐次扩散,到今年年中宏观调控政策已经转向为“一保一控”,即保增长和控物价。从9月中下旬开始,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的迹象逐渐明朗,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全面转向“保增长”,央行连续下调存贷款利率、财政突击加大投资规模、出口退税税率从下调取消转向大幅度上调,至此,宏观调控转向刺激经济增长。而物价涨幅明显回落,为进一步扩大内需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也可以看出,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可以为消费创造条件,而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等更是直接拉动消费的举措。以投资带消费以消费促增长,宏观经济政策重大调整凸显政府保增长决心。(记者 程瑞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