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裁员不该是企业应对危机的法宝

2008年11月12日 13:47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金融风暴引发的经济危机正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对于国内公司和其职员来说,如何在这场寒冬中存活,成为摆在他们面前最重要的问题。次贷危机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让全球金融机构逐一陷入泥潭。而相关行业也受到牵连,史无前例的大裁员正在波及各个行业。(11月11日《北京青年报》)

  风暴来临,谁也不能置身事外,应该说应对危机是公司老板和职员的共同责任。然而,从太平洋彼岸刮来的这场金融风暴对国内实体经济的冲击有明显扩大的趋势,已经开始从金融业、制造业蔓延至其他行业;裁员时代似乎已经来临,人人都有危机感。难道裁员就能使企业走出危机吗?在我看来,大裁员反而会加重危机。

  众所周知,我国为了走出经济增速放缓的阴影,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投资、出口、消费等政策,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如果消费者无钱消费或有钱也不敢消费,那是很难拉动经济增长的,这个常识,我想政府明白,企业家也明白。然而,我们看到的现实是,政府在积极“救市”,但一些企业却想置身事外,以抛弃“包袱”而渡过目前的艰难处境。这是不明智的。

  其实,在一个和谐的企业里,老板与职员是利益共同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和企业都有责任保护劳动者。劳动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缓解社会矛盾和压力的主力军,因此为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劳动者当回事,没有劳动者的参与和付出,企业走出困境很难。如果现在还没有倒闭的企业再把职员当“包袱”甩掉,无论对企业职工,还是对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来说都是雪上加霜。

  总之,不论站在企业的角度,还是站在社会和职工的角度,都不该把裁员当成渡过危机的法宝。 (张魁兴)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