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道富:降息幅度可以加大 准备金率仍需下调

2008年11月14日 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降息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陈道富认为,可以加大降息幅度,使利率一步到位。为了实现宽松货币政策的目标,仍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降息可以一步到位

  目前,央行已连续两次调低利率0.27个百分点,陈道富认为这种趋势仍将延续。

  他认为,在世界经济低迷、经济加速下行而且通胀压力不大,甚至可能出现通缩的情况下,降息仍是比较好的货币政策选择。此外,各国央行也纷纷联合降息,选择此时相应降息不会产生套利资金的套利流动。

  我国最近两次利率调整均下调0.27个百分点,调整幅度并不大。陈道富认为,这种方式有其优越性,在向市场发出放松货币政策信号的同时,让市场主体有充分的调整时间,为货币政策达到良好的效果创造了条件。同时,小幅降息也给了央行一定的灵活性,使央行可以根据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随时调整货币政策的方向。

  但陈道富同时表示,当前政策调整不是简单的逆周期调控,我国经济加速下滑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我国经济的微观主体对利率的敏感程度不如发达国家,需要进行较大幅度的利率调整才能发挥作用。因此,陈道富认为,降息可以一步到位,幅度可以加大。

  降准备金率有助宏观调控

  当前,我国经济有重新出现“宽货币、紧信贷”局面的迹象——由于宏观经济周期处于调整阶段,各银行普遍收紧对贷款的审查尺度,发放贷款更加谨慎。陈道富认为,随着银行市场化改革的推进,这种状况的产生有一定的必然性。对于货币政策而言,“收货币容易,放货币难”是市场经济的普遍规律,对此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没有效果。

  他认为,除能向市场发出明确的放松货币信号外,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至少能发挥三个方面的直接作用:一是有助于快速增加银行的流动性,提高银行货币创造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增加信贷投放量。二是在经济周期下行阶段,财政政策能发挥较大作用,但税收收入也将大幅减少,积极的财政政策有赖于国债支持,这也需要市场流动性的支持。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后,大量流动性会转向货币、债券市场,能对积极的财政政策提供必要支持。三是在经济周期的调整阶段,仍可以积极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如加大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和中期票据的发行,降低中小板市场的发行门槛,同时积极鼓励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使市场资金能直接流向实体经济。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为市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记者 蔡宗琦)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