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副主任:中国经济发展基本态势还是好的

2008年11月14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4日电 国新办今日就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表示,中国经济指标还都是呈正增长,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还是好的。

  穆虹表示,从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的10月份的数据来看,主要的经济指标还都是呈正增长,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有不同程度的回落,这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有上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惯性,还有市场自发调节的因素。

  穆虹说,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还是好的,在目前许多国家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前三季度GDP增长达到9.9%,接近10%。我们城镇的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7.2%和22%,财政收入增长22.6%,这些指标都是不错的。价格水平也得到了控制,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降幅已经是连续6个月回落,1—10月份上涨累计是6.7%。在其它一些方面,比如结构调整方面,我们农业生产,粮食总产量和单产都创造了历史的最高水平。油料和生猪生产的形势较好。工业增加值1—10月是14.4%,高耗能的行业投资和增幅都有所回落。节能减排也在扎实地推进,前三季度单位GDP的能耗进一步下降,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下降4.2%和2.7%。

  穆虹表示,外贸的情况也是不错的,前三季度保持着2000多亿美元的顺差。在城镇就业方面,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受到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经济下滑趋势越来越明显,特别是9月份以后。面对当前国内外的严峻形势,能不能有效地防止经济增速下滑,防止出现大的波动,是对我们的一个严峻的挑战。

  穆虹称,我们不希望出现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局面,因为那样会对我们的生产力造成严重的破坏,恢复工作也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不利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这就是最近中央决定对宏观经济政策做出重大的调整,把稳健的财政政策调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把从紧的货币政策调整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十项措施的原因。(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