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穆虹:对中国经济发展保持信心是有根据的

2008年11月14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4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体系影响有限,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是良好的,对中国经济的决心和信心不是凭空的,是基于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我国基本国情的判断。

  穆虹表示,谈到社会各界对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有担心,这也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我认为这次中央对经济政策做出重大的调整,并采取了一系列果断、连续和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传递出中央稳定经济、保持增长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这种决心和信心不是凭空的,它是基于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我国基本国情的判断。

  一是这次金融危机的源头在国外,对我国金融体系的影响毕竟有限,我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是良好的。由于我国外贸依存度在60%以上,我们沿海地区,包括部分内陆地区,实体经济受到冲击是难免的。但是,我刚才谈到,我国出口产业链比较完整,特别是我们企业的竞争力、适应能力、调整能力和应变能力都比较强,在国际竞争中还保持着一定优势。

  二是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我们有13亿人口的广阔市场,投资和消费的潜力都很大,加速发展的内在动力很强,在外需萎缩的情况下,加大内需,有很大的回旋余地。

  三是我们通过30年的改革开放,建立了比较好的体制、物质和技术基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我们的国民储蓄率比较高、外汇储备比较充沛,资金供应总体还是充裕的,我们还拥有非常广大的、素质不断提高的劳动力资源。

  四是我们宏观调控的能力在不断增强,我们的宏观调控经验在不断的丰富。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也在不断地增强,财政、货币等宏观经济政策还都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当然,还有一条非常重要,那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独特的优势。

  穆虹表示,2008年是一个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我们就遭遇了百年一遇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随后又发生了震惊中外的“5·12”特大地震,同时还伴随着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压力和国际初级产品价格的暴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沉着应对,带领全国人民不畏艰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抗击严重自然灾害的重大胜利。我们还成功地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圆满完成了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的任务,保持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穆虹说,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是新的挑战,也是一次严重的挑战,我们绝不低估这次冲击的严峻性。但是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要勇于面对、善于应对,把挑战转化为调整经济结构、提升发展水平、深化改革的机遇,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这既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对世界经济稳定的重大贡献。这么多急难险重的事情我们都挺过来了,我这么说不知道你是不是有信心,我是很有信心!(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