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限制垄断行业“三高”更需执政智慧

2008年11月14日 16:41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11月12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刊发了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总结改革开放30年经验,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的文章。文章指出,目前我国进入了价格改革的攻坚阶段,今后将加快推进垄断行业价格改革,严格限制垄断行业的高福利、高成本和高价格。(11月13日《京华时报》)

  为应对经济下行,国务院日前研究并出台了一系列的积极举措。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曹长庆发出的“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的声音,无疑具有特殊意义:放置在当前非常时期的大背景下,这些经济体系中固有矛盾的解决,无疑会为当前时期“扩内需促经济增长”系列举措预期目标的实现,开辟更宽广、畅达的道路。

  在《反垄断法》实行以后,反垄断的进程,并没有呈现出公众预期中的乐观情景。这其中,方方面面尤其涉及其中的部门利益的博弈,是导致反垄断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在非常时期深化垄断行业价格改革,部门利益博弈依然存在;同时,又因为非常时期需要面对的问题多而复杂,而且“时间紧任务重”,深化垄断行业价格改革必将面临更多的困难、挑战、阻力与借口。因此,非常时期深化垄断行业价格改革,更考验着相关职能部门的执政智慧和协调能力。

  据11月12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家发改委紧急召开会议安排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投资工作。四季度新增的1000亿元投资,无疑是“4万亿元投资计划”系列扩大内需举措施行的第一步。系列举措的逐步推进,需要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协同努力。而在推进过程中,大部分垄断行业都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垄断行业中的各部门和企业,无疑会在这个过程中被委以重任,充当各种形式的执行者、协调者、监督者、参与者。

  正因为这个原因,在非常时期深化垄断行业价格改革,更需做好各方面的统筹与协调。一方面,具体到“4万亿元投资计划”推行的过程中,既要明晰各级政府部门的责任担当,又要划分好政府与企业间的责任界限,用详尽的投资计划明晰各责任主体的责任分配,做好“忙中不乱”的监督和审计工作。

  另一方面,具体到垄断行业的各部门和企业而言,既要充分鼓励他们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责任心,使他们在角色的担当上尽职尽责,又要让他们知晓非常时期深化垄断行业价格改革的重要性,使他们能够认识到“扩内需促经济增长”的迫切意义,认识到确保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性。要让他们面对非常时期在利益博弈中,能够暂时撇开“时间紧任务重”、“多劳应该多得”等借口,能够从大局出发,支持非常时期深化垄断行业价格改革的进行。 (李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