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别让4万亿中央投资带来“跑部钱进”

2008年11月15日 14:3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漫画:4万亿投资计划需要全程审计。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新闻提示

  国务院近日公布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初步匡算到2010年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地方企业纷纷闻风而动,带着项目来北京寻求支持,希望能从这份投资计划中分一杯羹。 (据《上海证券报》)

  中央财政投放资金促进经济发展,在京的部委办又将门庭若市。项目投放需要效率与速度,但在此过程中的监督与制约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历史的教训值得记取。1993年分税制改革后,中央财政采取与各级政府分税的办法来集中财力,中央财力得到增强,这有利于全国通盘计划,有利于财力向经济落后和欠发达地区转移。但事实上,财政执行情况不仅让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闹心”——中央财政报告每年都有财政转移支付数额,而到了真正缺钱的地方已是“杯水车薪”,也让财力净转出的东部经济发达地区 “寒心”——转移出去的财力没有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正如前任审计署署长李金华所说的那样:中央各部委除了预算资金外,还有一笔中央转移支付款项。而怎么花的钱,人大不知道,老百姓更不清楚,这为资金自由支配创造了较大的空间。

  中央财政确实有钱了,但钱却往往分布在各个部委,由于预算管理缺少“硬约束”,地方“跑部钱进”的现象必然难以杜绝。这样不但会使这笔钱用不好、管不好,而且还会滋生腐败。

  让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投资目标实现,关键就是要构建良性的公共财政体系,有效制约“寻租”行为。公共财政的本意,应当是纳税人主导的财政,各级政府的财政资金 (包括税和费)都是取之于民的,必须用之于民,其收支的各个环节也都应该接受人民监督。

  与此同时,除了由中央政府对财政重点投资项目进行审计、监察外,公众也要有权利和能力进行或委托可靠的机构对项目实施全程监督,从而避免公共利益被少数人侵害的现象,使得政府财政的使用真正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

  唯有强化公共决策、细化政府预算、规范投资体制、有效监督制约,才能让“跑部钱进”的行为失去市场。因此,在扩大内需、促进增长之时,中央财政投资计划的制度安排需要认真审视。(特约评论员顾一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