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机之中有机遇 全球经济学家齐论金融危机

2008年11月24日 10:3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世界经济进入衰退,新兴经济体担重任

  ●中国经济“软”着陆,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各方协同共克难关,中美合作空间广大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如今正向实体经济不断蔓延。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银行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11月14日举办了主题为“世界经济与中国2009:变化中的世界和机遇”的研讨会。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如何?世界经济应当如何走出困境?全球著名经济学家就此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这场金融危机将导致全球经济进入衰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与工商学管理教授劳拉·D·泰森认为,本次金融危机不是普通的信贷危机,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相比,危机导致的经济衰退的持续时间更长,也将更严重。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则称,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三大经济体系将进入“L型”衰退期,持续时间超过4个季度,金融市场还将会继续波动,这是60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主要经济体进入了衰退期的同时,新兴经济体将担起世界经济发展的重任。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总裁盖尔·福斯勒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不可避免,但新兴市场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

  ●大家依然看好中国经济。朱民认为,与发达经济体的“L型”衰退期相比,中国经济将进入“V型”调整期。首先,中国金融业受危机影响较小。近年来中国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拨备覆盖率、不良率等各项指标稳健,金融机构较高的盈利能力足以覆盖微小的次贷损失。其次,我国政府、企业和居民的收入快速增长,而其债务占GDP的比例较低,其中企业负债只占GDP的85%,个人负债占20%,政府则实现了财政盈余。加之人民币汇率坚挺,通货膨胀出现下行趋势,同时高储蓄率和双顺差保证了金融体系拥有充裕的流动性。这些使得中国和当前所有金融危机国家是不一样的。

  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也持相近的判断。他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是不可避免的,但经济增长很可能是一个软着陆的过程。比如社会零售总额,不管是看实际的还是名义的都是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趋势。尤其是在过去几年,消费者开支的结构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一般的生活消费品增长速度相对比较平稳。贸易顺差反弹也比较明显。另一方面,我们银行流动性充裕。最近我国出台了4万亿投资计划,其中很多来自于银行配套贷款,能将银行资金有效转化为支持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资源。

  虽然看好中国经济,但大家也形成共识,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需要转变,经济结构调整迫在眉睫。中国社科院世经所所长余永定说,应当发展高科技,增强机械装备生产能力,进一步完善金融、交通、教育、医疗等行业的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规则,完善能源、水电等价格的市场化机制;进一步完善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机制。

  ●危机之中也蕴藏着诸多机遇。与会多位专家指出,在走出危机的过程中,世界各国应当通力合作,各方都需要调整经济结构,特别是中国和美国。

  摩根大通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龚方雄将中美比喻成为世界上最美好的一对夫妻。他说,美国金融风暴来自于其储蓄不足、过度消费。而中国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和储蓄规模,就是因为中国的储蓄过多、消费不足。如今美国过度消费,储蓄不足的模式已经运营不下去了,中国也需要适当调试,从过度储蓄转变为适度扩大消费。

  斯坦福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麦金农认为,中国贸易盈余占GDP比例是非常大的,而美国的贸易赤字占美国的GDP的比例也是比较大的,这是两国之间的储蓄不平衡导致的,这不能通过汇率的变化解决,中美双方应当合作稳定中国金融体系,稳定人民币美元之间的汇率水平,停止对中国施加压力,这样就会减少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助于稳定中国的外贸盈余,从而也会改善中美两国的贸易现状,这也将有利于美国。

  摩根斯坦利亚洲主席罗奇认为,当前美国应该将储蓄注入到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项目上,以拉动经济。而中国则应在美国消费者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切实拉动内需。(记者 欧阳洁)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