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不应把油价下降作为开征燃油税的主导因素

2008年11月24日 13: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目前,一些专家把油价下降称作是开征燃油税的最佳时机。其实,油价下降只是开征燃油税较为适当的时机,不应是开征燃油税的主导因素。政策制定的本身不应该站在这个起点上。笔者认为,燃油税改革是一件关乎经济运营全局与大众消费的大事,有关部门应当广泛权衡各方意见,吸取国外先进经验,根据中国国情,科学决策。

  费改税是燃油税改革的核心,其关键是将相关的收费改为征税,如果把油价下降,作为开征燃油税的主要依据,确有有些媒体所说的“趁火打劫”之嫌。再说油价下降是暂时的,油价上涨是今后的长期趋势。如果油价回升到140多美元的高位怎么办?因此,燃油税的制定要充分考虑到以后油价高企时的影响。而且,各项配套政策齐全才是燃油税开征的最佳时机。

  油价下降及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应该与燃油税改革分步研究制定,成熟一个实施一个。近日,人民网做了一项应该先征燃油税还是应该先降油价的调查,70%多的网友赞同先降油价。长时间的高油价,已使许多企业不堪重负,油价回落,减轻负担早已是众望所归。据了解,目前许多企业的车辆已经停止运行,航运业急需降低成本,轿车的销售量也明显下滑。降低油价对现阶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降低生产成本,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具有积极作用。

  虽然开征燃油税是今后的必然趋势,但燃油税改革一定要到位。有建议认为,取消养路费、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等多项费用,却保留高速公路费、过桥费。如果废除一些保留一些,税费同收必然会增加企业和消费者的负担,背离了人们期盼的费改税之初衷。许多人担心燃油税开征后,“林立于全国的收费站仍然会在各条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上盘剥着来往车辆,其结果是,企业和消费者在付出燃油税的同时,仍要忍受旧的不合理收费。”

  交通运输业是一个基本产业,直接影响企业产品的成本和运营,与大众消费息息相关。因此,开征燃油税后,与国际接轨的油价,可能呈上升趋势。油价过高,会增加企业成本,特别是现阶段,许多企业运行艰难。目前,公交车、农业、企业场内用车、锅炉、矿山机械、福利单位用车、教练车等用油,都不用交养路费;长途客运、旅游车享受养路费优惠。此外,出租车行业也不太景气。因此,燃油税改革要充分考虑对各行业运营的影响。 (评论员周太友)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