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四万亿投资须防“穿新鞋走老路”

2008年11月24日 13: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国务院不久前为落实刺激经济发展、保障经济增长等10项措施,安排了2010年底之前的财政投资4万亿元计划。这不仅对国内处于下滑的经济将起到刺激增长的巨大推动作用,而且对陷入全球金融危机而引发的世界经济下滑,特别是美欧日经济衰退,也是极大的利好。中国这一规模空前的救市行动不仅震撼了全中国,也震惊了全世界。4万亿重拳扩大内需的壮举,于国、于民、于国际社会、于世界经济都是巨大的利好和贡献。这是值得国人和世人为之称道和为之欢呼的。

  然而,如何保质保量、兼顾效率和公正、廉洁而高效、环境友好而社会和谐、顺利而圆满地如期完成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却是在4万亿元投资决策之后,必须严肃、谨慎、周全和科学对待的问题。也正因为如此,4万亿元的财政投资在全社会为之欢欣鼓舞的同时,又不能不引起一些忧虑。各种忧虑集结到一点就是担心“穿新鞋走老路”。

  首先,走建设性财政投资的老路,副作用较大且危险性不小。除了国务院决定安排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之外,铁道部已有2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交通部也正在酝酿总计5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广东省也在准备2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北京也有大约上万亿元的投资打算。如此庞大的财政主导的投入,如果不汲取历史的教训,历史就会重演。规模巨大的基础建设,公路、铁路、水路、机场、港口、电站等建设以及提振其投资已占GDP10%的房地产业,都势必拉动密切关联的钢铁、水泥、煤炭、机械、建材等产业的跟随跟速发展,甚至超额超速发展,弄不好又必将引发出现新一轮的高耗费、低效率,高增长、低效益的经济过热。从而导致产能过剩、经济失衡的状况再度恶化,宏观调控经济结构的目标更难实现。这是千万必防的。与此同时,能源高耗费、资源高浪费、环境高污染也可能相伴而行。这是中央政府不得不防、不可掉以轻心的。

  其次,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电站、市政工程、房地产建设中的征地开发、项目招标、工程承包、监理施工等,至今仍存在屡禁不止且前赴后继的权力寻租、官商勾结、贪污腐败,如果再监督、审计、控制、管理不严不好,也势将在数以万亿计的投资热中更加泛滥。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弄不好,还会出现大到陈良宇级的小到乡级的贪官一大批。试想想,在上一轮高速公路建设热中有多少个省市级到地县级的交通厅长、公路局长等各级官员纷纷落马,甚至在一些路段平均每公里就查出一个贪贿蛀虫。这虽已成为历史,但仍然令人触目惊心、心有余忧,仍担心在新一轮大规模基础投资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热中历史再度重演。这也是中央政府不得不防、不可掉以轻心的。

  第三,中央已颁布了新的土地改革政策,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即允许农民交易或抵押土地使用权,以增加农民的财富,拉动内需,推动农村的新改革。尽管农村土地改革并未实现农民所希望的,把集体所有制改革为个体所有制,但较之以前的土地政策仍是一大进步,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在即将开展的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和此次中央和地方政府大规模主导投资的基础建设中,这项土地新政策势将受到严峻的考验和检验。在此之前,基础建设、房地产开发征地中,存在严酷的、可以说是残酷的剥夺或掠夺农民权益的社会问题。据前些时候官方统计,征地的利益分配是:地方政府占30%,开发商占40%,乡村基层政府占20%-25%,农民占5%-10%。这是何等不公平、不公正啊!不仅农民本应有的土地权益被剥夺,而且失地农民甚至陷入无业游民的悲惨境地的也大有人在。但愿此次新一轮的基础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热中历史不再重演。所有征地都应到政府组织的土地使用权交易市场进行公开、公平的规范交易,以确保农民的土地权益。当然,尽管如此,若不能杜绝地方和基层官员权力寻租、贪污受贿、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社会痼疾,历史再度重演也并非不可能。这也是中央政府不得不防、不可掉以轻心的。

  其四,从理论上讲,中国经济增长靠三套马车,出口、投资、内需。鉴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及世界经济下滑,特别是欧美日经济衰败的冲击,中国的出口遭受严重影响,现在大规模地增加政府投资,确保经济增长和就业,不失为重大的应对策略和举措。但相对而言,中国数以万亿计的刺激经济增长的计划有些过于偏重基础设施建设,而对内需,刺激国内消费的关注不够。其实,经过1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中国现有的基础设施还算可以,且工业生产能力过剩问题也相当严重。

  须知,目前中国的投资率已经超过50%,亦即投资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已超过50%。从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视域看,此次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可能会低于中国政府的预期,且创造的就业机会也并非是持续、稳定和很多的。因此,长远和可持续发展之大计,还必须寻求其他办法来刺激内需消费。其根本的解决之道在于:

  一是加大力度、速度从制度、体制、机制上解决社会保障问题,加大在教育、医疗和社保方面投入,让城镇居民和农民有安全感,才能减少储蓄,增加消费,提高消费水平。二是增加市民和农民的不动产和资产增值。这些年中国的经济和资产迅速增长,但绝大多数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并没有感受到应有的财富效应,因而随着经济增长而提高消费水平也就无从谈起。三是在农村实现农民用地个体所有制,即改革农民用地集体所有为个体所有。在真正意义上还土地于农民,实实在在增加农民的财富,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农民消费水平,拉动农村的内需和繁荣新农村,才能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市民化,从而根除“三农”问题。四是用富余即剩余的国有资产建立国家财富基金,向国民平均分配国家财富基金股份,让全国人民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这才是真正的全民所有,符合全民所有制原则。如暂时难以办到,亦可退而求其次,像近日台湾向中低收入家庭发放万元新台币购物券,以刺激社会消费那样,至少可以向低收入以下家庭发放1000-2000元人民币购物券,以刺激国内消费。

  如果重视和解决上述四方面问题,并真正做到上列四点解决之道,中国完全可以把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变为中国经济转制、转型的一个决定性契机,迎来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最终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大业。(蒯辙元)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