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避免规模裁员政府可以做些什么?

2008年11月24日 15:05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继“千禧宝宝”、“奥运宝宝”这些名词火过以后,“金融危机宝宝”又成为另一新名词。为啥?因为在一些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公司里人们耳语着可能裁员的消息,一些青年女工为了逃避被裁员的命运选择了怀孕,因为我国的劳动法有规定,处于孕期的妇女不可以被裁员。

  金融危机的风暴潮早已超越了“另一半球的那只蝴蝶”。危机之下,与人们息息相关的第一是薪水问题,第二也是更为重要的岗位问题。一个工作的人失去了岗位,对家庭是个重大打击,对社会也是不稳定因素。

  日前网上流传着一些企业裁员的消息,但经过调查,得到的回应多数是“消息不实”,名单上的企业并未出现大规模裁员。但我以为,未雨绸缪总不是坏事。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出通知说,鼓励国有企业带头承担社会责任,尽量减少裁员,这是一种积极的姿态。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一些城市的工会也发出号召,并与企业签订了“不裁员”承诺书。 “企”字人为头,人性化的企业也必然会得到好的回报。

  但事实上,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有权利在法律的框架下选择“经济性裁员”的方式来降低风险和成本,以达到活下去的目的。就像硬币的正反两个方面一样,不裁员体现了企业的道德感和责任感,但是,咬牙挺下去也有可能支撑不住,到时候造成企业倒闭和岗位的“沉没”,可能后者更对就业问题不利。就像遭受打击的壁虎一样,断尾求生才能生。

  我们必须对兼顾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坚持不裁员的企业致敬,“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危机,都不把员工推向社会”的精神是一种脊梁精神,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然后,从法律的层面说,我们也必须对一些经济能力单薄的中小企业进行裁员的做法给予理解,有些时候,死撑下去也不是办法。

  政府应该做的,其实最为重要的是给企业以支持,提供一个让企业好的小环境才是应有之义。政府本来就是为企业服务的,这个时候给企业的“暖气”足一点,让企业的负担轻一点,在企业爬坡的时候推一把,应是最大帮助。

  企业的困难一是资金问题,二是产品销路问题,三是纳税负担问题,相关的问题解决了,裁员问题自然不会提到议事日程。冬天最需要温暖,有暖气,有热水袋,有保暖内衣,大家的日子就都好过了。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以为,人有一份工作,就会对未来更有信心,因为他可以更有尊严和自豪地活着。(万应慧)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