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地方政府投资也应以民生工程为重

2008年11月25日 11:45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国务院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已刺激起地方政府新一轮投资热情。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在一周之内,各地政府纷纷宣布大规模投资蓝图。就目前各地已公布的数据看,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已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逾10万亿元。

  这固然说明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空前旺盛,但正如财政部官员所言:“现在看地方政府报的这些数字意义不大,因为很多项目最后能否获批还要中央说了算”。

  为了争挤“4万亿”列车,地方政府不惜放大投资规模以备国家发改委“删减之需”,或许可以理解;但必须引起注意的一个不好倾向是:通观各地公布的投资蓝图,主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民生工程所占比例普遍不大。

  据国家发改委人士表示,这次拉动内需“投资方向集中在民生领域(医疗、教育、文化等),占总资金比重或在60%”。可是,从各地公布的投资蓝图和数据看,各地投资重点是铁路、公路、电厂等基础设施工程,民生工程所占比例普遍没有30%。

  这可能意味着地方政府着眼于短期利益的GDP崇拜依然很严重,而对改善民生的根本职责却多有疏忽。一方面,与基础设施建设相比,民生工程建设对GDP的拉动作用,也许没有那么明显,比如廉租房的大量建设可能还会影响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另一方面,民生工程是长期根本需求,以后肯定仍有机会,而基础设施建设如果不能抓住这趟“4万亿”列车,可能就要等待很久,其中有些项目可能还根本通不过正常的审批程序。于是我们看到,本来是中央要重点投资的民生工程,却几乎被地方政府集体忽视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笔者认为 ,扩大投资不仅仅应该着眼于对地方经济的短期拉动,更应该重点考虑长远发展和民众利益,将强力启动投资的政策措施,应与促进新农村建设和着力改善民生很好地结合起来。 (盛翔)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